李敖病逝 - 胡茵夢 王尚勤 - 李敖女兒李文

 

李敖一生多情 和胡茵夢短命婚轟動全台

胡茵夢()與李敖(

 

李敖一生多情,他談過7段戀愛,有過2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是有「台灣第一美人」稱號的胡茵夢,當年44歲的李敖對26歲的胡茵夢一見鍾情,為了追求胡茵夢,李敖還告訴當時的現任女友劉會雲:「我愛你還是百分之百,但現在來了個千分之千的,所以你只能避一下!」並拿出120萬當分手費,終於如願抱得美人歸。

而這段才子佳人的婚姻羨煞眾人,卻只維持了短短115天便告終,李敖在和胡茵夢離婚時發表了一篇聲明,表示會分開錯全在他,但有一說指胡茵夢當年原是炙手可熱的電影紅星,婚後卻遭受冷落,星運大不如前,偏偏李敖又不支持她,讓胡茵夢很沒安全感,後來李敖和好友蕭孟能的財產侵占官司,更是壓垮兩人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因胡茵夢出庭作證,導致李敖入獄半年,,兩人也徹底反目。

離婚後他曾在媒體前嘲弄胡茵夢,說有次無意間推開廁所門,卻撞見因為便秘憋得滿臉通紅的胡茵夢,實在不堪,胡茵夢事後得知,僅淡然表示「在同一個屋檐下,是沒有真正的美人的。」

後來李敖認識了小他30歲的第二任妻子王小屯,李敖回憶,當年他偶然看到王小屯等公車時在看他的書,清麗模樣讓他驚為天人,馬上展開追求,兩人經過8年愛情長跑,終於步入結婚禮堂,1992年生下兒子李戡,2年後再生下女兒李諶,而王小屯甘願做李敖背後的女人,成為他不可或缺的秘書及助手,一向低調的她,很少公開露面,作風相當神秘。

 

1980年女星胡茵夢(左)與李敖(右)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已簽字離婚。https://www.udn.com/news/story/11914/3037737

 

一生多情 李敖的七段戀愛和兩次婚姻

李敖一生談過七段戀愛,擁有兩段婚姻。他的情人、妻子中,最有名的曾有「台灣第一美人」美譽的影星胡因夢,持續最久的則是現任妻子王小屯,兩人相守迄今近30年。而唯一曾出書談兩人戀情的,便是李文之母、李敖的大學女友王尚勤。

王尚勤是「野鴿子的黃昏」作者王尚義之妹。李敖和王尚義1960年代都在台大念書,兩人結成莫逆。王尚勤與李敖在公車上相識,因王尚義而有更深入的交往。李敖一向給人嘻笑怒罵、遊戲人間的形象,但在王尚勤的回憶錄「李敖為誰哭泣?」中,形容年輕的李敖「細致、柔和的愛情裡,讓人迷惑、讓人捉摸不定」。

在保守的年代,兩人勇敢同居。兩年後王尚勤赴美留學,李敖為此哭了一整晚。王尚勤認為,當時歲的李敖「只相信眼前的、抓得住的」,不肯給她未來的承諾。當時王所有的同學都出國;李敖卻認為學文的「留在台灣比較有前途」,說自己「說不定能寫出一本像世界名著一樣的書」,拒絕跟她同去美國。

王尚勤到了美國發現懷孕,李敖原本不贊同生下孩子,王尚勤卻因美國法律不容墮胎、生下一個女兒,這就是李文。李文三歲時,王尚勤帶她返台,也曾想破鏡重圓。不久卻發現李敖身邊已有女友,只得返美繼續學業,李文則交由王母養育。當時李敖還上演一場「搶嬰記」,將李文帶回家中養育。

李敖和胡因夢相差近20歲,兩人婚姻轟動一時,卻只相守100多天。李敖曾在「李敖回憶錄」中談到兩人戀情。胡因夢當年念輔大時,便把李敖成名作「傳統下的獨白」插在牛仔褲後,李敖出獄後,已成名的胡因夢放出想結識李敖的風聲,兩人在李敖好友蕭孟能的別墅中結識,一見鍾情,相識8個月後便步入禮堂。

但李敖卻在結婚當天,告訴證婚人高信疆,這場婚姻不會超過一年。高問何必多此一舉?李敖表示兩人「都好勝,總要把未做完的事做完。」婚後3個月又22天,李敖召開記者會高調宣布和胡因夢離婚,表示「對這婚姻的失敗全在我,胡因夢沒錯。」

第二任妻子王小屯和李敖的年齡差距更大,相差30歲。1990年代,李敖看到等公車時讀著他的書的王小屯,驚為天人,展開熱烈追求。這次李敖謹慎行事,兩人經8年愛情長跑步入結婚禮堂,擁有一對子女李勘和李諶。兩人婚姻原不被看好,王小屯身兼秘書和助手,成為才子後半生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女人。https://www.udn.com/news/story/11914/3038398?from=udn-relatednews_ch2

 

李敖前女友王尚勤(左),是知名作家王尚義(右)之妹。圖/王尚勤提供

 

李文爭親子關係認定 名正言順當李敖女兒

 

李敖(右)非婚生子李文得知父親過世,在臉書上傳10張從小到大與父親的合照。(圖取自李文臉書www.facebook.com/drhedyleewen)

 

作家李敖非婚生子李文沒有台灣戶籍,她持續爭法律認定要當李敖名正言順的女兒。此外,她有意投入翻譯「李敖大全集」,為父親爭取諾貝爾文學獎。

李敖今天病逝台北,享壽83歲。台北榮總下午召開家屬感恩說明會,李文並未出席。

李文得知父親過世,在臉書上傳10張從小到大與父親的合照,並貼上李敖生前喜愛的愛爾蘭民歌「丹尼少年」(Danny Boy)歌詞翻譯,這首歌描寫父子之情,丹尼男孩最後找到父子之愛。

她以英文回覆臉友「節哀順變」的留言說:「老兵已死,我們將緬懷他。」

去年7月來台定居的李文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說,正撰寫「李敖不為人知的祕密」,已寫了約10萬字,還在找出版社。

李文說,爸爸先前著作「北京法源寺」已譯成英文,並獲推薦爭取諾貝爾文學獎,她打算集合自己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師生、及翻譯專家等資源,著手翻譯「李敖大全集」,為爸爸爭取二度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要讓爸爸的作品國際化,發揚光大。」

持美國護照的李文表示,當年因李敖坐牢,在肅殺的政治氣氛下,懷著身孕的母親匆匆赴美生下她,媽媽後來帶回仍是小寶寶的李文,原由外婆照顧,李敖硬是搶回,讓自己(李敖)母親帶。

李文說,爸爸沒幫她報戶口,從小又因為不要她被三民主義洗腦,讓她念美國學校,後來李文去美國讀書,李敖也不希望她回台灣,她至今沒有台灣戶籍,居留不便。

李文說,已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出李敖有撫養事實,訴請親子關係認定,結果尚未出爐。

她說:「大家都知道我李文是李敖的女兒,我要法律名正言順的認定,要爭的是這口氣。」

「如果遺產不是4人均分,我一定出面爭遺產。我要爭的不是錢,而是權益。」李敖與現任妻子育有一男一女。

從小和父親相處時間不算長,李文今年一月在台北接受電台訪問時,回憶小時候,爸爸會規定她擦拭書本、背唐詩三百首;她對父親的記憶很多是去探監。

李文當時在POP Radio電台黃光芹的節目上曾說:「他有理想、有抱負,但其實歷史上偉人不代表會是很好的爸爸。」

她透露與李敖現任妻子王志慧「王不見王」,跟同父異母的弟妹也不熟。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3180135-1.aspx

 

 李敖長女李文表示會打親子官司,認祖歸宗,爭取自己在李家的定位。圖/翻攝自李文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