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松藻(Hemlock water dropwort)劇毒「死人手指」吃下一小撮葉就會喪命

 


英國西南端康瓦爾沙灘最近出現一種俗稱「死人手指」的植物刺松藻(Hemlock water dropwort),其根部毒性最強,吃1根足以毒死1條牛,刺松藻的毒性會攻擊人類神經系統,導致身體機能停頓,以往曾有人當作蔬菜,誤食中毒。

 

刺松藻的葉子(圖)

 

採食專家在艾瑪風暴過後,在英國一個沙灘發現罕見的刺松藻,外型與歐洲防風草(parsnip)相似,但葉子及香味則像洋香菜(parsley),北半球毒性最強的植物之一。

專家奎克表示,吃少量刺松藻的葉便可殺死一個人,它通常生長在水中或河邊,這次在沙灘現蹤,據研判,可能原本生長在附近懸崖,因為侵蝕而掉到沙灘上。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62508

 

刺松藻的根部毒性最強(圖)

 

沙灘驚現劇毒「死人手指」 吃下一小撮葉就會喪命

食物專家奎克(Joshua Quick)在聖艾夫斯(St Ives)附近的一個海灘上,發現有毒植物刺松藻(Hemlock water dropwort),它的外型與歐洲防風草(parsnip)相似,毒性最強的根部有如一隻隻手指,故又名「死人手指」(dead man’s fingers),但葉子及香味則像洋香菜(parsley)。

奎克說:「如果你或你的狗吃了它,便有可能死亡,(刺松藻)少量的葉便可殺死一個人,每個採摘食物者都必須認識它。刺松藻根部毒性最強,足以殺死一隻牛。」

奎克強調,這是他首次在海灘見到刺松藻出沒,因為它通常在水中或河邊生長,他估計植物本來生長於附近懸崖,後來才掉到沙灘上。

刺松藻的毒性會攻擊人類神經系統,導致身體機能停頓,過去曾有人將刺松藻的根部誤當作蔬菜食用而中毒。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2/1312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