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蟲療法 - 400隻活蛆放腳「啃組織」 10cm傷口神奇癒合


400隻活蛆放腳上...吃光壞死組織 他10cm傷口癒合免截肢

 

英國男子睡覺時被暖爐燙傷,傷口嚴重感染,醫師決定用「蛆蟲療法」啃食壞死組織,現在傷口已完全癒合。(圖/翻攝自WSTale)


英國一名患有二型糖尿病的男子,在睡覺時意外被暖爐燙傷腳底板,且傷口嚴重感染、面臨截肢危機。醫師決定透過「幼蟲療法」,也就是把400隻活蛆裝袋並放置在傷口上,啃食壞死組織,現在10公分寬的傷口已經完全癒合。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現年45歲的詹姆士(James Murray)今年6月受傷入院治療,但因罹患糖尿病的關係,治療方法受限。醫師一開始決定用手術切除傷口部位的受損組織,但是詹姆士對全身麻醉產生抽搐等不良反應,所以後來醫師提出「蛆蟲療法」的建議,因為牠們能夠清潔感染區域且不傷害健康組織。

詹姆士表示,「當下他們告訴我這個療法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奇怪,有點擔心自己會不會感受到『牠們』在我腳上亂爬」。在他接受醫師的建議後,在院內等待此種特殊培養的蛆蟲到來,「牠們被裝入一個類似茶包的袋子中,再放到我赤裸的腳上,接著用繃帶包裹起來。」

他進一步提到,在整個療程當中,他感受不到牠們正在啃食他的皮膚,「傷口從黑色變成乾淨的樣子,但很明顯的,蛆蟲的體型也變大了。」在拿掉蛆蟲之後,詹姆士接受為期十週的換藥療程,每週兩次,以保持傷口清潔。他提到,「我腳上的傷口慢慢癒合,原本的大洞已經完全消失。」

專家指出,蛆蟲療法相對簡單,已有超過20年歷史,適用於含有壞死組織的傷口,通常會用在糖尿病或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1118/10547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