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社工林潔瑩

▲美女社工員林潔瑩分享健身照。

 

美女社工林潔瑩不放棄 耗5年救性侵童

帶您來看這個女孩,人美心也美。新北市社會局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員林潔瑩,外型亮眼還酷似名模林又立,她登上報紙頭版了,因為她花五年時間,陪伴遭受性侵的少女重返家庭,她也在鏡頭前透露,社工這條路不好走,因為看到的都是社會最黑暗的一面 ,不過她不放棄,歷經六年磨鍊,至今已經輔導超過300例個案。

美女社工林潔瑩 耗5年救性侵童

不管是分享健身還是自拍照,甜美笑容加上苗條身材,林潔瑩擁有亮眼外表,但她的工作卻是探訪社會最黑暗的角落,新北市性侵害防治中心的社工員。

美女社工林潔瑩 耗5年救性侵童

▲美女社工員林潔瑩分享健身照。

社工員林潔瑩:「其實是想要來幫助這個家庭,可是這個家庭裡面沒有一個人認為他們需要幫助,反而認為我們可能是來破壞他們家庭的關係,就是必須要收斂自己的情感,收斂自己的情緒因為我們必須在工作上面保持一個界線。」

曾經輔導過一名國小女童邊哭邊笑看卡通,一問之下才知道女童慘遭親生父親性侵,讓林潔瑩決定繼續走社工這條艱困的路。

美女社工林潔瑩 耗5年救性侵童

五年前上節目分享工作歷程表現沉穩,林潔瑩今年30歲,台北大學社工系畢業,現在是新北市社工員工作經驗六年,還有個綽號叫做名新北林又立,跟名模林又立相比,兩個人加上膚色都是呈現健康小麥色,真的有幾分神似,獲封最美社工員,林潔瑩真的當之無愧。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8516

 

 

耗5年 美女社工林潔瑩救童返家


小六女遭性侵受創 笑著看卡通卻掉淚

林潔瑩靠著一股想助人的熱忱,投入保護性社工行列,負責訪視安置高危險家庭受虐成員。

謝謝妳,救了我們的孩子!5年前,新北市社工員林潔瑩輔導一名被親人性侵的小六女童,家屬前來看受安置的女童時,認為小孩說謊,出言責罵,女童盯著電視卡通,笑著對林潔瑩說:「姊姊!這個很好笑耶!」眼淚卻不停流下來,這一幕讓林潔瑩永難忘懷。5年來,她以「大姊姊」身分無時無刻關心女童,細心輔導,長期的陪伴終建立信任關係,女童漸走出陰霾,近日已返家重啟新生活。


外表出眾的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員林潔瑩(30歲),從台北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因「對人的工作有興趣,想要幫助人」,進入新北市家防中心擔任保護性社工,至今6年,工作內容是訪視安置婦幼、老人。

林潔瑩輔導遭親人性侵、又被家人責備說謊的女童,女童身心受創,看著卡通時雖笑著說:「姊姊!這個很好笑耶!」眼睛卻掉下淚來。

耐心傾聽突破心防

她在擔任社工初期,因為外形亮麗又年輕,在調解家庭糾紛時,常遭家長質疑年紀輕,又沒有養兒育女經驗,不夠專業,常說:「妳長這麼漂亮,有什麼辦法來處理我家裡的事?」甚至被罵三字經或威脅人身安全。這些每天發生的打擊,讓她幾乎想辭職。
直到上班的第二年,她接手一件國小女童遭親人性侵案,讓她決定繼續走這條艱困的道路。

林潔瑩說,女童剛開始被安置時,只會嘻嘻笑笑不會表達生氣,有一次家屬來看女童,認為小孩指稱親人性侵是說謊,出言責罵,她立即強硬中止會面,但她看到女童竟然還繼續看著電視卡通,笑著對她說:「姊姊!這個很好笑耶!」眼淚卻一直流下。她心中非常震撼,強忍悲傷問:「為什麼哭?」女童竟回說:「我沒哭,我在看卡通。」

林潔瑩說,這一幕讓她永難忘懷,因為女童長期受暴,內心完全與外界隔絕,心智落後同年齡孩子很多,且只要被責罵或感到氣氛緊張,就會不敢說話,呈現失憶抽離狀態。身為社工菜鳥的她一開始也不知所措,後來她決定放下社工身分,化身鄰家「大姊姊」,不斷訪談、耐心聆聽,慢慢打開女童心防且讓其學會自保,陪伴了整整5年,女童漸成長懂事,近日順利返家團聚。

家訪遭遇歧視騷擾

6年來,林潔瑩已輔導逾300個案例。「我們是不受歡迎的人!」她說,外界對社工印象是幫助弱勢、受人歡迎,但保護性社工卻不然,查訪時多半會碰到個案家庭不諒解,無法認同一個「外人」介入自己的家庭,甚至對她口出惡言或人身攻擊,「每天被罵已成為工作的一部分,歧視性的言語聽太多了!」她年紀輕也成為工作阻力,對方會質疑:「結婚了嗎?妳懂什麼?」

「美麗的外表也是個缺點!」林潔瑩說,施暴者往往是男性,常會故意說話貶損,甚至騷擾。她說,當社工也要隨時處理突發狀況,她曾在下班後,因為警方或醫院通知有個案需立刻協助,拋下晚餐或約會趕往處理;也曾有一名未滿1歲的嬰兒有醫療需求,但無法馬上找到看護,她半夜在醫院陪孩子直到看護到場才離開。

同事讚:熱情專業

林潔瑩坦承,剛擔任保護性社工時,因常接觸黑暗面與負面情緒,自己也跟著陷入低潮,壓力大到每晚做噩夢甚至停經。如今經過淬鍊的她變得成熟,她說:「每晚的噩夢換來個案的幸福,是值得的!」

在同事眼中,林潔瑩是個認真負責,願與人分享及合作的好夥伴,只要同事有需要,絕對盡全力幫忙,偶爾有點小迷糊,是個人見人愛的傻大姊。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林潔瑩已從剛入行時大剌剌、不拘小節的女生,蛻變成一位細膩的社工,熱情且專業。

人力不足案件過量

東吳大學諮商中心主任姚淑文曾擔任20多年社工。她說,社工接觸的都是重度創傷被害人,受到暴力威脅是家常便飯,很多社工輔導個案後自己會產生替代性創傷,尤其在司法無法還給被害人公道時,會有極大挫折感,甚至失去熱忱,社工需要更多的心理調適,不少人會以運動、唱歌紓壓,才不會被負面情緒壓垮。

實踐大學社工系教授孫健忠表示,社工流動快,案件太多,人力嚴重不足,保護性社工投注的心力更是艱鉅,建議社政單位應考量每位社工能負擔的案量,整合各單位資源,才能有好的輔導成效。

 

美女社工 林潔瑩
年齡:30歲
現職:新北市社會局保護性社工員(約聘僱,資歷6年)
暱稱:大隻、新北林又立
身材:174公分╱58公斤
學歷:台北大學社工系畢業
經歷:
.達美樂百花仙子網路票選冠軍
.2014年新北市閃亮社工
月薪:4.6萬元
興趣:健身、烹飪
感情:有男友,穩定交往中
資料來源:林潔瑩提供

【報你知】保護性社工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指出,社工依功能分類為保護性、經濟性、社區工作性等。保護性社工負責處理婦幼、老人受虐、家暴案件;經濟性社工照顧中低收入戶,協助脫貧;社區工作性社工則為投入社區營造、互助。

保護性社工人力少、接案量大,常得面臨施虐者恐嚇報復,並須評估個案危險等級,一念之差可能釀成悲劇,成為民眾怪罪對象,壓力極大,唯一能支撐工作動力的是「價值與理念」。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004/36815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