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醇 - 化妝品全面禁用杜鵑醇 擦出白色斑塊難復元 - 白斑症 杜鵑醇誘發化學性白膚症 

 

化妝品 全面禁用杜鵑醇

擦出白色斑塊難復元 近將公告

 

含杜鵑醇成分的佳麗寶美白化妝品已下架,國內預計本周將杜鵑醇列禁用成分。

 

佳麗寶美白化妝品添加杜鵑醇成分,抑制黑色素細胞生成,在台灣、日本造成六千多人皮膚出現白色斑塊,衛生福利部傾向將杜鵑醇改列禁用成分,最快本周公告。醫師表示,約百分之一的杜鵑醇產品使用者會出現「化學性白膚症」,皮膚白色斑塊只要停用兩、三個月就會改善,但不保證膚色能復元。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昨在兩岸四地美容醫學學術會議中,談及佳麗寶事件時說,國內回收佳麗寶十九項產品已兩個多月,國內通報逾兩百人出現白色斑塊,他收治的患者中,有人因臉上有白色斑塊而丟工作,停用佳麗寶產品才改善。
化學物質引發症狀

邱品齊觀察患者使用佳麗寶產品至少逾五年,而皮膚白色斑塊都在佳麗寶二○一一年添加杜鵑醇後出現,與體質、用量有關,不是先天免疫異常的白斑,是化學物質引起的白膚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呂理福說,杜鵑醇是准用化妝品成分之一,目前規範濃度上限為百分之二,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傾向禁用杜鵑醇,最快本周決議後公告。

該諮議會委員、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杜鵑醇被認定與破壞黑色素細胞有關,因有維他命C、熊果素等美白成分可替代,委員一致認同在佳麗寶未提出充足安全認證報告前,應先禁用以保護消費者。

未改善再擦類固醇

胡倩婷指出,化學性白膚症患者應先停用杜鵑醇產品,讓症狀改善,觀察病灶變化,若未改善再塗抹外用類固醇。呂理福說,使用化妝品出現不良反應,可撥打專線通報:(02)2396-0100。

購買前先試用兩周

佳麗寶業者回應,正品換貨已截止,至於含杜鵑醇成分的贈品,可於百貨周年慶時,到專櫃兌換潤活極緻系列贈品。邱品齊建議使用化妝品前,應先索取試用品,每天早晚塗抹手臂內側、耳前皮膚,持續兩周確認皮膚不會過敏、冒痘後,再選購正品。

Kanebo 佳麗寶保養品換貨資訊

◎換貨品項:
.2011年1月後生產、含白樺精萃(杜鵑醇)的商品,共12種、19項,在台已換貨逾9成
◎換貨服務:
.正品更換同等價值的商品券,已於8/10截止
.滿額贈送含白樺精萃的贈品,可於9月各百貨周年慶起跑時,兌換潤活極緻系列商品的贈品
◎陪同就醫:
.迄今陪同200多人就醫,支付醫療費及交通費,每人每次150~1000多元
◎洽詢電話:
.Kanebo:0800-732288
.RMK:0800-069799
資料來源:佳麗寶 台灣代理東方美公司 (蘋果日報)

 

杜鵑醇 - 美白化妝品 擬禁用杜鵑醇成分

白斑症   杜鵑醇誘發化學性白膚症


佳麗寶保養品今年7月驚傳獨門美白配方「杜鵑醇」造成膚色不均,造成日本6800多名受害者,台灣也有上百人受害。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指出,受害者有人因面部膚色嚴重不均而辭職,直到今年7月媒體披露後,才驚覺受害。

選購美白產品 別喜新貪多

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昨舉行學術研討會,邱品齊報告指出,觀察台灣40多位杜鵑醇受害者發現,這些人多為該品牌的死忠顧客,長期使用10到20年,許多人去年底即發現異狀,卻信任品牌而繼續使用。

這些人中有3到5位是自體免疫異常的「白斑症」,其餘都是「杜鵑醇誘發化學性白膚症」,他們停用產品後症狀未惡化,至今兩個多月,近半數已好轉。

邱品齊表示,杜鵑醇誘發化學性白膚症的機率約為1%,可能是過度抑制黑色素、引發黑色素細胞死亡,也可能與個人用法、體質有關,但配方屬於日本原廠,目前無法作實驗求證。

邱品齊表示,化妝品成分日新月異,新成分常引發話題,但上市前測試不如藥品嚴謹,上市後更無追蹤、救濟制度,受害者大多只會找醫師,廠商和政府卻總是缺席。

目前杜鵑醇還名列我國可用成分名單上,核准濃度為2%,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研議從名單上移除、降低核准濃度。邱品齊呼籲,產官學應記取日本教訓,共同監控化妝品原料,建立上市後產品不良反應通報機制。

邱品齊提醒,消費者勿貿然搶購新產品,歷史悠久的成分比較安全,例如維他命C、鞣花酸、熊果素等美白成分,也務必依規定使用,例如擦果酸一定要防曬。

想嘗試沒用過的產品,提醒消費者應先在手臂內側、耳朵前方的小區域,早晚塗抹,兩週後沒有異常或長痘,應可安心使用。(自由電子報)

 

影片: 杜鵑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