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藻補B12  人體未必能吸收

 

▲紫菜、海苔、藻類等,是不錯的蔬食選擇,但若要將其作為主要的維他命B12的來源,可能還有待更多的研究證實。

國內吃素人口越來越多,吃素者尤其是全素者,部分擔心可能有維生素B12不足的問題。也因此,除了 補充維他命錠劑,部分人也會以海藻、紫菜,甚至啤酒酵母等,做為B12的替代補充品。不過,有研究指出,部分紫菜中所含的B12類似物,不僅人體無法利 用,甚至還可能影響正常B12的代謝吸收。

食管局建議素食者多吃紫菜

人體缺乏B12的時候,血液、尿液中的甲基丙二酸(MMA)會增加,日本學者YAMADA將素食者分成兩組,每天吃40公克的海苔(乾紫菜)、以及吃320公克的新鮮紫菜。結果受試者尿液中的MMA不但都沒有降低,吃海苔組的受試者,MMA濃度升高了77%。

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曝曬的過程讓紫菜中的B12變成B12的類似物,而這些類似物人體無法利用,還可能干擾了體內的B12代謝,反而使得營養狀態變差。

雖然也有人強調,近年來研究發現部分紫菜中的B12「係金ㄟ」,但由於植物中的B12是否能夠讓人代謝利用,還無法確定,也因此,即便在美國營養學會的官方白皮書中,也強調「沒有任何『未經過營養強化』的植物性食物有顯著含量的活性維生素B12」。

反倒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所出版的素食者飲食指標建議素食者,多吃紫菜,每天飲食至少應包含一份深色蔬菜、一份菇類與一份藻類食品。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由於人體消化酵素能力有限,目前已知,至少藍綠藻中的B12,人體確實是無法吸收的。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則認為,根據過去所學,B12的來源就是動物性食物,至於植物中的B12、B12類似物,相關研究仍偏向基礎研究,究竟在人體能不能發揮?有沒有效果?並沒有足夠報告可證實。

不過,他認為,就營養均衡的角度來看,海藻不僅有高纖維、相關礦物質也豐富,和菇菌類一樣,都可以納入「超級食物」 之列,可列入飲食清單,但是要把它當作B12的補充替代品,就臨床角度來看,可能還只是存在推測階段。

人體B12需求量低 不太可能缺乏

長庚醫院營養師陳雅惠表示:「問題在於吃素的人,真的會缺B12嗎?」長年吃素的她認為,人體B12需求量相當低,其實幾乎不大可能缺乏。

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B12每日需求量僅2.4微克。

至於哪些人可能會不足呢?趙強認為,主要還是偏食所致。他說,有些素食者的飲食模式真的很糟,幾乎就是以吃粥配醬菜為主,這樣的人相對容易出狀況。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