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曉嵐 中文易(Chineasy) 創圖像中文教老外 - 圖像式中文字學習系統

 

象形文入門 外國人幾分鐘識中文字

英國現在出現了一個圖像式中文學習系統「中文易」,號稱可以讓外國人在幾分鐘內,學會「火」、「木」、「日」、「月」等筆畫簡單的中文字,原來「中文易」系統是由台灣出身的科技才女薛曉嵐發明,曾經在90年代創辦「資訊人」公司的薛曉嵐,現在旅居英國,她開發的中文易系統,透過象形文字,讓外國朋友快速的認識中文字。

火、木、日、月、人、口、門、山,這8個字,現在可能是外國人最懂的中文字,這個網頁,中文易」,裡頭用了這8個老祖先發明的象形文字,透過意象寫故事,讓外國人可以望文生義,號稱短短幾分鐘,學會這8個中文字。

「中文易」網頁,由薛曉嵐發明,畢業自政大企研所的她,過去曾創辦「資訊人」公司,曾被國外媒體譽為科技才女,薛曉嵐在網頁中自我介紹,出生自台灣,目前住在倫敦,是為了幫助2個孩子和外國朋友認識中文,才開發「中文易」網頁。NHK中文講師段文凝:「大家好,我是段文凝。」

教外國人中文的還有她,被稱為「大陸版戶田惠梨香」的天津女孩段文凝。NHK中文講師段文凝:「1、2、3、4、5。」

段文凝是日本中文檢定的代言人,目前正在早稻田大學攻讀政治學碩士,同時還在日本NHK教育頻道當中文講師,一口標準的北京話,加上出眾的外型,日本人稱讚段文凝是「美得過火的中文老師」,不管是日本是英國,學中文似乎成為一種新的流行。TVBS

 

台裔女薛曉嵐 中文易   創圖像中文教老外
從象形入門 輕鬆學「人火」等8字

薛曉嵐

 

薛曉嵐以象形文字學習法,讓老外快速學會火、木、日等8個中文字。翻攝chineasy網站


1990年代國內紅極一時的網路公司「資訊人」共同創辦人薛曉嵐,再創事業新舞台。美國《富比士》雜誌近日報導,現居英國的她自創圖像式中文字學習系統,號稱幾分鐘內就讓老外學會8個中文字,發表後反應熱烈。

當年念政治大學企研所的薛曉嵐和好友賀元1995年創辦資訊人,推出的軟體及聊天室頗受歡迎,她更赴美拜會英特爾(Intel)高層作簡報,成功獲得投資,被視為科技業才女。2001年她離開資訊人,之後結婚、深造,現定居倫敦。

手機掃一掃 中文易官網
再組合出其他字詞

薛曉嵐有感於身旁友人反映學中文不得其門而入,2個小孩也說學中文好難,於是發明「中文易」(Chineasy)系統(http://chineasy.org/),讓外國人從象形中文字開始學起。
她列出8個基本中文字,請專人繪製圖像,易於理解及記憶,例如「人」字頂端畫了人頭,兩端是人腳。接著將這8個字組合成其他字詞並加上英文說明,如出、囚、火山、森林,其臉書專頁(http://goo.gl/owWqi)還蒐集網路圖片出現的中文字詞,以生活化方式詮釋中文的奧妙。

收8千封詢問電郵

今年2月薛曉嵐發表此系統後,接到8千封詢問電郵。她說:「我在台灣長大,是書法家之女,兒時記憶最珍貴的一部分就是在母親陶冶下認識中國文字之美。」她稱要打破中文的「萬里長城」,讓外國人更有興趣學中文。

「資訊人」共同創辦人薛曉嵐,發明圖像式中文字學習系統。

薛曉嵐 小檔案

年齡:約42歲(1971年生)
學歷:台大農化系學士、政大企研所碩士、英國劍橋大學碩士、哈佛大學在職專班
家庭:已婚,育有2個小孩
經歷:
1995
共同創辦「資訊人」公司
2001/01
離開資訊人
2001/04
資訊人結束營運
2005
在英國創辦科技公司Caravel Capital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