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契爾夫人 鐵娘子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病逝 

 

柴契爾夫人挺過福島戰爭 後悔從政子女失和  

柴契爾夫人曾訪台參觀故宮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左)8日傳出病逝消息,圖為民國81年間柴契爾夫人訪台時,到士林故宮博物院參觀。中央社 102年4月8日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4月8日因為中風過世,享壽87歲。柴契爾夫人十多年前經歷幾次小中風後,健康狀況一直不佳,去年(2012)年底,曾接受膀胱手術切除肉瘤,儘管有時會在私人場合現身,不過已有許久未發表公開聲明。

柴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1925年10月13日-2013年4月8日)1979年接任英國首相,一上任就面臨英國經濟困境,之後又歷經福克蘭群島戰役、確定香港回歸,政治上強勢的作風,為她贏得「鐵娘子」的封號。

柴契爾夫人是任職英國首相最長的一位。此外,她是英國歷史上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女性首相和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也是曾擔任重要職位的第一位女性。她是英國現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時受到不少人的愛戴和憎惡。

柴契爾夫人的政治哲學與政策主張被通稱為「柴契爾主義」。它包括在財政上推行貨幣主義政策,壓縮公共開支,降低稅收;在經濟上實行大規模私有化政策,減少對經濟活動的政府管制;在社會政策領域,則努力擺脫「福利國家」色彩,削減、控制與改革社會福利制度。

另外,早在她擔任首相以前,由於她高姿態地反對共產主義,而被前蘇聯媒體戲稱為「鐵娘子」,這個綽號甚至已成為了她的主要標誌。

在對外事務上,1982年爆發的福克蘭群島戰爭,更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重創阿根廷軍隊並奪回福克蘭群島,柴契爾夫人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英國的大國形 象,使英國人重新恢復了自信。同時,作為美國總統雷根的重要夥伴,她也被認為是領導西方世界戰勝蘇聯,贏得冷戰勝利的領袖之一。

柴契爾夫人的晚年淒涼,在她的政治生涯中,丈夫丹尼斯(Denis)始終支持她。然而丹尼斯2003年去世後,她與子女的關係似乎並不融洽。儘管柴契爾夫 人已經年老體衰,她的兒子馬克(Mark)四到六個星期才會探望一次母親,女兒卡羅爾(Carol)有時候連續數月都不去看她。

柴契爾夫人曾私下告訴好友,如果時間能夠倒流,她將不再從政,因為她的家庭已經為她的從政之路,付出了過高的代價。可能是柴契爾夫人最深切的體認。

nownews2013/04/08

英國鐵娘子 柴契爾夫人辭世

 

英唯一女首相 享壽87歲

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前保守黨首相柴契爾女爵(Baroness Thatcher ),八日因中風在倫敦麗池飯店(Ritz Hotel )辭世,享年八十七歲。柴契爾是英國第一位、至今唯一一位女首相,也是主要政黨第一位女黨魁,在一九七九年至一九九○年間擔任首相,在當時男人主導的全球 政壇裡,樹立獨特的施政風格。柴契爾任內推動英國經濟轉型、鐵路等公營事業民營化、打贏福克蘭戰爭,更創造出「柴契爾主義」的政治哲學。右派讚許她將英國 拉離經濟蕭條、強化國際地位,左派卻指控她瓦解傳統產業、導致社會結構崩解,強勢作風評價兩極。

在位11年期間 改造英國

柴契爾夫人病逝消息傳出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首相卡麥隆等隨即表示哀悼。白金漢宮發言人表示,女王得知柴契爾夫人病逝十分悲傷;卡麥隆宣布縮短訪歐行程提前返國,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也降半旗誌哀。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發表聲明,哀悼美國失去一位「真正的友人」。

對抗冷戰 打贏福島戰役

柴 契爾於一九二五年十月十三日出生於英格蘭林肯郡格蘭瑟姆城的一個食品雜貨家庭,五九年成為倫敦北部芬奇理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之後擔任教育大臣,七五年打敗 前首相奚斯(Edward Heath)成為黨魁,八二年在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中獲勝,大舉提高她的政治聲望,中英兩國移交香港主權的協議也是在她任內達成。

柴契爾夫人鐵娘子

鐵腕作風施政 評價兩極

柴 契爾夫人在政治上奉行保守主義,在經濟上推行新自由主義政策。她的領導風格非常具有爭議性,支持者認為她和美國前總統雷根領導西方贏得冷戰,並導致蘇聯解 體。反對者則認為,柴契爾夫人實施貨幣主義經濟、降低稅收、限縮公共支出、提倡私有化又削弱工會,忽略社會群體。她的施政理念導致英國社會和經濟不平等, 種下現在無法彌補的貧富差距,窮人無法翻身。外交方面,她從不跟歐陸國家唱和,對歐洲整合更是質疑。

柴契爾夫人晚年健康不佳,罹患失智症後情況更是每況愈下,去年十二月還住院動手術切除膽囊腫瘤。英國政府表示,柴契爾夫人的喪禮將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尊重家屬意願不舉行國葬,而是以低一級的軍禮進行。

柴契爾夫人死訊傳到福克蘭島上後,自治政府隨即宣布降半旗誌哀。福克蘭自治議會主席桑默斯表示,柴契爾夫人一九八二年領導英國打贏福克蘭戰爭,從阿根廷手中奪回福克蘭的歷史,將永遠留在島民心中。一名島民甚至稱呼柴契爾為「我們的邱吉爾」。自由電子報

 

 影片: 柴契爾夫人 鐵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