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浩雲

出走醫美回頭 前台大醫師洪浩雲重返外科

「外科救人是浪漫的事,但醫美的商業模式卻讓我浪漫不起來…」,去年7月中從台大醫院外科部總醫師出走轉任醫美醫師的洪浩雲,當時對台大醫院和面臨人才荒的外科體系,均造成極大震撼。但過客醫美短暫三個月,洪浩雲深感醫美為賺錢、推銷,無所不用其極,「錢是賺到了」,但曾受外科扎實訓練的他,找不到身為醫師的成就感,決定重回外科領域。

建中、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高材生洪浩雲,原本擔任台大醫院外科部總醫師。33歲的他,是台大創院以來,第一個接受完院方培訓、取得專科執照,卻出走至醫美的台大總醫師。當時他曾說,「這個抉擇將來一定會後悔」,果真三個月後洪浩雲失望地離開醫美,本月1日到後山的羅東博愛醫院任一般外科醫師,再次投入外科開刀領域。

 

比起醫美 更想醫人
去年從台大醫院出走,轉投醫美的前台大外科總醫師洪浩雲,短暫三個月卻觀察到醫美界為賺錢、推銷,無所不用其極,如今決定重返外科。
圖/洪浩雲提供

 

病人已很美 卻還要推銷「醫美」

短時間內人生兩度轉折,洪浩雲不諱言,當醫美醫師時,每天幫40到60名患者打雷射,一天工作八小時,月薪卻有30萬元。比起外科醫師每個月十幾萬元,每周卻工作100小時,收入的確豐厚。但有律師朋友告訴他,醫療糾紛案中,內外婦兒急診占一半,另一半則是醫美,讓他很震撼。

洪浩雲認為,外科醫師為了救人承擔可能的醫糾風險是值得的,但醫美僅為了讓人變漂亮而去承擔風險,就「不值得且可怕」。曾有女病人想隆鼻,他看了老實回答:「妳鼻子很漂亮」,一旁的護理人員卻提點他:「你應push(力推、說服)她打玻尿酸啊」。醫美為了賺錢在患者臉上挑毛病,讓洪浩雲內心不安。且外科醫師講求療效,但在醫美領域就不適用。他舉除毛為例,雷射能量太強易造成病人皮膚燒灼,能量太低除毛效果不佳,他就常碰到患者挑「毛」病,但他認為「美」是見仁見智,沒標準可言。

人生轉折處 做真正想做的事

因不認同動手術只為變美,洪浩雲僅從事雷射治療,但外科與醫美在他內心造成的衝擊,讓他有如鐘擺兩邊搖擺,毫無成就感可言,最後選擇離開。原本他想和友人合開抗衰老診所,最後也因理念不合作罷。就在人生轉折處,他選擇重回外科,落腳羅東博愛醫院。關鍵源自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顯堂問他:「你想做什麼? 」

他說,羅東博愛醫院重視每個人的生涯規畫與生活品質,給醫師較大的發揮空間,這是在都會區醫院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就像剛畢業的學生,」重回起點的洪浩雲說,自己還年輕、身體好,未來他想朝癌症外科發展,重拾「外科的浪漫」。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