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心綺(Cindy Chao)

蝴蝶鑽飾飛進美國博物館 趙心綺美國發光 - 趙心綺小檔案 

在短時間內馳名國際的台灣珠寶設計師趙心綺(Cindy Chao),讓台灣的蝴蝶翩翩飛進了美國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而且是用兩萬三千八百八十八顆鑽石精心打造的「皇家蝴蝶」。

史密松首次典藏華人珠寶

這是首次有華人藝術家的珠寶作品被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展示,與世界最大的藍鑽「希望之星」,以及拿破崙皇后約瑟芬的后冠一同陳列。

清瘦而秀麗的趙心綺,從二○○八年起每年只做一隻蝴蝶,代表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皇家蝴蝶」是二○○九年的作品。據指出,「皇家蝴蝶」獲《女裝日報》(Women’s Wear Daily,WWD)力捧,首度以珠寶做為頭條,引起買家追捧,價格逾百萬美元,但趙心綺不願割愛,有買家將作品引薦至美國博物館,經協商,趙心綺決定捐贈作品。

二○一○年就將「皇家蝴蝶」列為永久典藏的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為了讓趙心綺的藝術作品能璀璨地呈現在觀賞者的面前,打造了精緻的展示櫃,預定五日正式向新聞界和觀眾介紹趙心綺和「皇家蝴蝶」。

 

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趙心綺2009年皇家蝴蝶胸針。(趙心綺提供)

 

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趙心綺2009年皇家蝴蝶胸針。(趙心綺提供)

 

美國時間5日正式亮相

史密松博物館是由美國國會撥款經營,具有世界級的權威性,趙心綺的藝術身價也因此更上一層樓。趙心綺四日到雙橡園參觀,並由駐美代表金溥聰的夫人周慧婷接待。周慧婷說,台灣是蝴蝶王國,趙心綺以「皇家蝴蝶」讓更多國際人士認識台灣極具代表性。

為了讓博物館更了解她的作品,三十九歲的趙心綺向收藏其蝴蝶作品的收藏家借出歷年的蝴蝶作品,預定在五日晚間的酒會中展出。她說,偏愛蝴蝶是因為一個人活著不在乎生命長短,但要活得燦爛,就像蝴蝶的一生。每做一隻蝴蝶,都是趙心綺的嘔心瀝血之作,當做是對自己藝術創作的挑戰,像是去年底在佳士得拍賣會上高價賣出的「重生蝴蝶」,她就先後做了二十次才得出完美的作品。對於今年的蝴蝶題材,她還在構思中,希望年底前能出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6/today-life3.htm

蝴蝶飛進美博館 趙心綺美國發光

台灣珠寶設計家趙心綺在美國發光,她的作品,兩千三百二十八顆鑽石打造,七十七克拉的「皇家蝴蝶」,由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館正式收藏,今天開始公開展示,趙心綺是第一位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設計師。

  有一隻蝴蝶,很能飛,飛到了奧斯卡星光大道,飛上了女星莎瑪海耶克的髮梢,它也翩翩飛舞,飛進了金馬獎,停留在舒淇的脖子上,拍動蝴蝶翅膀的雙手,是工作檯前的身影,台灣珠寶設計師趙心綺,她的身影不再孤單作品皇家蝴蝶,兩千三百二十八顆鑽石七十七克拉,從現在開始收藏在史密松尼博物館。

  台灣第一個珠寶設計師向全世界閃耀,把最堅硬的鑽石,變成最溫柔的祝福,趙心綺苦工變成功,啟蒙來自當建築師的外公,靈感來自外公的作品北港朝天宮,九年前,帶著腦子和一顆膽子,去美國闖天下。

  這套四季系列珠寶,闖進了佳士得拍賣會,台灣她第一個,去年,這隻重生蝴蝶,斑斕重生,以超過底標五倍的2760萬,在佳士得拍賣成交,蝴蝶飛上枝頭,趙心綺依然埋頭,自己做珠寶卻從不戴珠寶,堅持不量產,下訂單到取貨,不是兩三天是兩三年。

  一天只睡三個小時,三十八歲,視力卻退到七十歲,她最怕的是看不見未來,做珠寶卻不戴珠寶,鑽石的晶瑩剔透她看的很透,太多人只享受蝴蝶飛舞的燦爛奪目,卻沒有人能忍受破繭而出的千辛萬苦。http://news.cts.com.tw/cts/international/201303/201303061203733.html

 

台灣珠寶設計師趙心綺(圖)

 

趙心綺小檔案

生日:1974年4月12日出生於台南

家世:父親為雕塑家,外祖父謝自南為漢式傳統宮殿式建築師,作品包括日月潭文武廟、馬公城隍廟、北港朝天宮等

經歷

1993~2001:旅居紐約,取得專業寶石鑑定師執照

2004:創立Cindy Chao

2007:「四季」系列入選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以估價數倍價格拍出。

2009:作品「瑰麗扇子」進駐倫敦Selfridges精品百貨。

2010:美國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其2009年度作品「皇家蝴蝶」胸針。

2012:作品「瑰麗扇子」獲邀參加慶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舉辦的「Brilliant」鑽石珠寶展。

2012:作品「重生蝴蝶」於日內瓦佳士得拍賣會以底標5倍的價格拍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6/today-life3-2.htm

 

影片: 趙心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