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內本鹿自動相機的驚喜

內本鹿大驚喜 首度拍到黑熊母子

 

一月中旬,隨著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族人、返回中央山脈內本鹿舊部落的生態研究人員,在沿途架設的自動相機,幸運地拍攝到瀕臨絕種的黑熊媽媽,帶著小黑熊的畫面,這是內本鹿山區首度記錄到黑熊家族的影像,讓研究人員興奮不已。

 研究人員以「來自內本鹿自動相機的驚喜」檔名,前天將影像上傳Youtube網站,影片中的黑熊媽媽體型碩大,走過相機前還停留四處張望,隨後又有一隻小熊從後跟上,小熊還雙腳站立,在鏡頭前張望,露出胸口前醒目的V字,黑熊母子一前一後,共在鏡頭前留下約五十秒的影像。

 

相片

▲小熊走過鏡頭前又往後退,模樣逗趣。(內本鹿小學陳匡洵提供)

 

 拍攝黑熊的自動相機,由內本鹿生態小學堂成員陳匡洵,向師範大學教授王穎借用,研究人員今年首度帶著自動相機入山,就拍攝到珍貴的影像,也讓來回走了十六天、全程背重裝備的研究人員大呼「值得!」

 參與內本鹿返鄉活動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劉曼儀表示,拍攝到的黑熊影像,是在入山第六天的營地架設的自動相機所拍攝,他們沿途共架設三台自動相機,除了黑熊外,還有拍攝到環頸雉及黃喉貂等。

 她說,拍攝到黑熊的地點,是森林道路及原始森林交界處,也是野生動物喜愛出沒的地點,過去幾年都有發現小熊排遺,這次透過自動相機的捕捉,終於有機會一窺黑熊媽媽及小黑熊的廬山真面目。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被稱為「熊媽媽」的黃美秀表示,往年內本鹿發現黑熊的紀錄已經相當多筆,研判當地可能是黑熊出沒的熱點。她強調,台灣黑熊移動範圍大,從大小鬼湖以北到玉山國家公園,都是黑熊出沒的區域,內本鹿人煙罕至,「沒有黑熊出沒才是奇怪的事!」她強調,由於內本鹿的研究資料少,無法研判黑熊數量增多或減少,但當地海拔超過一千公尺,黑熊愛吃的青剛櫟很多,都是黑熊喜愛的生存環境,拍攝到黑熊家族的影像,將是重要的研究資料。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

 

 影片: 來自內本鹿自動相機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