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仁 咖啡 - 決不退讓咖啡人生

 

決不退讓咖啡人生

咖啡店負責人李哲仁:「你可以先喝喝看我們的咖啡。」記者:「謝謝。」李哲仁:「先聞聞看香味再喝。」

每一杯咖啡,自己烘焙、自己研磨,早在5年前,李哲仁就開始做很多咖啡店不會做的事。

李哲仁:「蒲公英的配方,其實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把這2支豆子什麼烘焙度都喝過,我已經花了快半年。」

不同生豆按比例組合,烘焙15分鐘,1個禮拜之後,是最佳賞味期。

李哲仁:「剛開始是用這一種,其實是家庭用的烘豆機,其實它1次只能烘2百克,不足半磅,那比如說有客人訂1包半磅的豆子,我可能就要烘2次。」

烘壞了2台機器,才存到錢買到專業烘豆機,就連地下這台,店裡第1個義式咖啡機,也是朋友用過送給他的二手貨。李哲仁:「因為它已經被閒置過,很多塑料都已經脆化了,你煮到一半,它的把手就斷掉了,就斷在咖啡機上面,然後我另外1個好朋友,就騎摩托車騎到菜市場,去買了1把菜刀,然後就把菜刀後面的柄拔起來,裝回那個把手,結果變成有1個菜刀柄的把手。」

用菜刀柄煮咖啡,李哲仁不以為苦,努力克服設備不足的窘境。李哲仁:「先生你喜歡喝深焙的,還是中焙的豆子?」顧客:「中焙的。」李哲仁:「中焙的,就有一點果酸可以嗎?」顧客:「可以。」

李哲仁:「17歲的時候,大姊夫給我一把咖啡壺,然後我就擁有自己的咖啡夢。」

高中時期愛玩卻很空虛,沒有人生目標,姊夫教他靜下心來沖煮咖啡,漸漸地沉澱下來,也培養出興趣。

李哲仁:「我從高中開始想要開咖啡店,所以從那時候就不停地在尋找咖啡的知識,從網路、然後大學的時候打工這樣子,然後退伍之後去當咖啡店的店員,慢慢一步一步的到現在這樣子。」

不過回嘉義開店,原本是在計畫之外。李哲仁:「這裡本來是我媽媽經營的早餐店,對,然後從小到大就是,那種很傳統的,就不是很漂亮裝潢,那種美而美漢堡。」

母親開早餐店,養大4個兄弟姊妹,幾乎沒有休假。李哲仁:「就是有一次她就專程從嘉義跑到台中,我工作的地方,然後去看我,然後她那時候就就流眼淚,然後就說她很累、很捨不得,但是她捨不得放棄那些(吃早餐的)小朋友,那她想要退休,因為她30年都沒有休息。」

那一次他做了重大決定。李哲仁:「我的夢想是開咖啡店,但是是直直的,我希望去大城市,然後當然咖啡夢要維持,就是要賺錢,但是我後來思考一下,為什麼我不把我的夢想稍微轉個彎,就是讓自己可以去陪媽媽,然後又可以有機會讓她退休之後,再完成我的夢想。」

李哲仁每天5、6點起床,陪媽媽賣早餐。

李哲仁:「剛開始就是跟她一起做,後來就偷偷把書桌從房間拿到門口,然後把小型的烘豆機放在門口,就是趁她在做早餐的時候,烘豆給那些買早餐的叔叔、伯伯、阿姨,然後就告訴他們說這就是咖啡豆。」

在早餐店角落,默默做給大家看,他用5千元創業。李哲仁:「一個漢堡才20員,但是一杯咖啡一定要符合成本,至少要30、40、50、60(元)都有可能,那我後來想一想,而且這麼貴他們不願意喝,那到底怎麼辦,那我就決定就是把它沖成有加牛奶、有加糖的,然後就開始請他們喝,就是他們買漢堡,我就請他們喝。」

顧客呂宗隆:「早餐店時期這邊就是吧檯啊,然後媽媽煎東西的地方在這裡,然後延伸過來這邊就是飲料啊,當時他那時候他的咖啡機是面對牆壁的。」

嘉義鄉下的住宅社區裡,要賣咖啡…很難,但他想陪在母親身邊。李哲仁:「草創階段就是一整天下來,我曾經有一整天都沒有賣半杯的,唯一賣了1杯就是我媽媽點的,而且她就丟了35元跟我說,她很想喝咖啡,但是其實她是喝咖啡睡不著的人,然後我那時候很高興嘛,哇我終於有機會,今天可以煮咖啡了,我就拉了一個很漂亮的花給她看,結果我媽媽看到以後她就說,唉,很漂亮啊!有湯匙嗎?我說,要幹嘛,她說,上面有泡呢,我要刮掉,呵呵,後來就把它刮起來吃。」

為了突破地點偏僻的困境,李哲仁決定從網路下手。李哲仁:「我就瘋狂的寫部落格,瘋狂的寫文字,然後我一直覺得,文字可以幫我傳遞一些我熱愛咖啡的想法,也許有一天可以把一個想要喝咖啡的人帶來。」

忠實顧客阿彬,就是朋友看網路介紹他來的。顧客林雅彬:「自己住嘉義,從這邊經過好幾次,我都不知道有這家店啊,呵呵。」記者:「後來呢?」林雅彬:「後來也是我桃園的1個同學,打電話跟我講說,喔東義路上面有1間咖啡店,我不知道啊,後來來了就著迷了,來了,自己跟我同學來了一次,然後往後我只要有休假,我就會來。」

在早餐店熬了2年,母親退休之後,才改裝成咖啡館,店裡也不賣附餐輕食。李哲仁:「剛開始的消費者,一看到沒有火鍋,蛤沒吃的喔就離開了,蛤沒吃的只有咖啡,咖啡又這麼貴就離開了,對,就是很多很多,每一天都會有人打擊你的信心。」

不賣餐點、不考慮翻桌率,收入當然更少,那段日子很煎熬,他卻不肯妥協,堅持單賣咖啡,還到處去找品質比較好的生豆,月收入5、6千元,很多人應該放棄了,他卻撐了1年多 。

記者:「婆婆,妳這一杯咖啡多少錢?」咖啡店顧客:「90元。」李哲仁:「好棒喔。」記者:「90元喝多久了?」李哲仁:「幾年了?」咖啡店顧客:「5年了。」李哲仁:「5年了,好棒喔。」記者:「90元喝5年都沒有漲價?」咖啡店顧客:「有沒有漲價?」李哲仁:「沒有。」咖啡店顧客:「沒有,呵呵呵。」

這位婆婆是老鄰居了,她不知道自己買的咖啡,總是比別人便宜40、50元。李哲仁:「我捨不得讓她,太貴就沒辦法消費,所以其實我都一直維持,原本早餐店的價錢,就是希望她可以天天來這樣子。」

用分享的心情做生意,李哲仁和不少熟客變成好友,讓大家喜歡來店裡,沒有錢、沒有設備他都可以克服,最擔心的是無法維持品質。李哲仁:「因為咖啡豆,烘了以後就是要賣掉,不然它最好喝的時間過了,我就是把它全部丟掉。」

明明缺錢,卻寧願虧本,也要把咖啡豆丟掉,終於他的堅持被越來越多人看見,靠著口碑累積知名度,甚至有客人守在門口,等他開門。

但是咖啡賣得越來越好,最近1、2年,幾位家人卻不再踏進店裡。李哲仁:「早期我哥哥來喝咖啡,然後他都會,就是來看弟弟,當然對他們來說那一杯咖啡是有一個情感的成分,但是對我來說,我一定要有營業額,所以我有時候會去,他喝完咖啡,他就離開了,我有時候還會去跟他要錢,對,然後其實這幾年…其實很後悔。」記者:「怎麼講?」李哲仁:「…不應該。」李哲仁:「我不是把他當客人,但是我真的很需要那一筆錢,對。」記者:「多少錢?」李哲仁:「60元。」

兄弟倆為了60元,從此反目。媽媽林月足:「哥哥氣到說,從現在起,我不去你家了,不去了,你是不歡迎哥哥來,他(李哲仁)說嘿,回答他說,嘿,不歡迎謝謝這樣,喔大家都氣到沒人要理他。」

為了有錢買更好的生豆,維持高品質,當時李哲仁連60元也缺,但現在非常後悔。李哲仁:「我會覺得有收入,然後我會覺得那個收入,可以去做更多事情,其實對我來說,我覺得這個夢想絕對不能沒有,因為如果連我都做不下去了,我有技術,我覺得自己對咖啡很專業,但是我沒有錢,但是我有人際關係,我很會講話,我很會搞笑,我很喜歡跟人家當朋友,我覺得連我這樣子的個人特質,我都沒辦法開一間咖啡店,只因為我輸給了錢。」

林月足:「兄弟姊妹你也要拿錢,這太刻苦了,啊我罵他,罵一罵哥哥也沒去,這2年我們都沒去啦,因為我也不想去啦。」

李哲仁想證明即使是嘉義,也能開一家專業咖啡店,卻引起家人誤會。李哲仁:「其實我連我媽媽都誤會我好幾年,他們以為我不希望他們來這裡,他們以為我覺得他們很俗,他們以為他們穿拖鞋不能進來,但是那時候我沒有足夠的溝通能力,去跟他們說不是這樣,我只是想要在嘉義做出不同於嘉義的咖啡店,我不想要這間店就是充滿了都是家人,然後沒有客人,我沒有辦法好好跟他們講這些話。」

李哲仁:「那時候我覺得,我自己很想要有一種很簡約的風格,所以我請朋友設計了白色的名片,但是我媽媽一看到那個名片,她就受不了她大發雷霆,她說這是死人在用的,因為這是白色的,我說妳懂不懂這是時尚,她說你懂不懂這裡是嘉義,她丟我東西,我也丟她椅子,我說我不做了啦,早知道不要回來陪妳,結果她說她不煮了啦,生這個兒子有什麼用,就2個人丟了東西就走。」

林月足:「這3年我不去管他做生意了。」記者:「為什麼不管?」林月足:「啊,就他自己,他成長了嘛,他要做就給他去做了啊。」

有技術有專業,他不相信沒有出路,家人從關心、擔心到放手。李哲仁:「我那時候1個人面對著全家族,我就跟他們大吵一架,他們就全部人,其他3個兄弟姊妹都還在,然後我就離開了,那也是最後一次,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們,這幾年來。」記者:「大姊嗎?」李哲仁:「對呀,他們從此以後不經過這條路。」

堅持夢想的路上,一度迷失方向,最疼愛他的大姊也不再和他說話。李哲仁:「說對不起,讓他們誤會我,但是我知道,但是我做不到,就這樣子,然後那一天離開以後,第一件事情竟然是回來開店,繼續對客人微笑,然後幫助年輕人,編織他們的夢想,但是我自己的人生卻是一塌糊塗。」

咖啡館的名聲越響亮,卻越空虛,因為無法和家人分享,幾年來的人生歷練,讓他學會說對不起,幾個月前,李哲仁主動去找哥哥向他道歉,也尋求母親諒解,這一路的辛苦與誤解,二姊都看在眼裡。

二姊李淑敏:「我弟弟現在很棒,我可以給他一個擁抱嗎?」記者:「可以可以。」李淑敏:「他是我們最愛的弟弟,年輕人會做錯事情,但是我覺得做錯事情,要給家人1個機會補回來,要給他1個機會回來家裡,所以歡迎回家,歡迎回家。」

林月足:「放手是祝福給他去發展,我們可以在後面慢慢地給他支持,暗中關心他就好,你管他太多,他沒有自由,他沒有辦法發揮。」

說到底,媽媽還是支持他的。李哲仁:「你有去抓頭髮?」林月足:「沒有啦自己抓就好,還要去外面抓。」

一家人恢復每天團聚的晚餐,兄弟倆又和好了。林月足:「來阿嬤這邊。」家人:「他想要坐小叔叔旁邊。」林月足:「想撒嬌喔拿好喔喔喔。」

當年的60元,讓他了解築夢的辛苦與殘酷,繞了一圈,更學習到最珍貴的道理。李哲仁:「你要讓自己開心,就代表你要讓家人也開心,你要讓你的生活過得很好,那你才可以繼續做你想要做的事情,然後做你開心的事情。」

現在家人還是以他為榮,而李哲仁,也努力在夢想的堅持與妥協中找到平衡點。 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