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 立冬補冬 

寒潮+大幅度降溫 立冬周三駕到 冬天真的來了!


立冬補冬 中醫:多食溫熱

「立冬補冬,補嘴孔」,今天是立冬,也就是節氣開始進入冬季。氣象局提醒,十一月份的台灣屬深秋時節,仍有秋老虎太陽現身,氣溫變化明顯,最冷月份預計要等到一到二月份。中醫和飯店大廚則提醒民眾,在立冬前後飲食原則要把握「多食溫熱,少食寒涼」。

華泰大飯店集團中餐行政總主廚伍洪成指出,台灣立冬應景料理包括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但這類料理易上火,並非人人合適,建議可吃冒熱氣的煲仔、砂鍋粥,溫和身體。

十一月份台灣盛產蔬果包括胡蘿蔔、麻竹筍、高麗菜、萵苣、茼蒿、白蘿蔔、山藥、芥菜、豌豆、豌豆苗、皇帝豆、蘆筍、柳丁、檸檬、馬鈴薯、結球萵苣等。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志工林柏虎建議,偏好蔬食的民眾可利用麻油煮蔬菜。

台北遠東飯店上海醉月樓主廚戴忠麟指出,這個時節的黃魚肥美、菠菜幼嫩,他推薦「蒜香酥炸黃魚」,利用本土養殖黃魚,先以鹽、酒、香料醃漬,入鍋與爆香的蒜粒、蔥花及紅辣椒末兜炒,起鍋前加些麻油。

伍洪成推薦立冬可以品嚐以台灣芋頭、臘腸、肝腸料理成的「芋頭臘味煲」;用豬肉、雞肉和肥美青蟹及花膠(黃魚肚)熬煮的「蟹粉花膠」;或熬煮肉及海鮮味的「豬骨蜆肉粥」,也很適合。

秋冬時節想吃應景歐式料理,「PAUL保羅麵包」推出五款花都小酒館料理,利用燉菜、焗烤等手法,把法國熱菜端上桌,像是「夏儂無花果嫩煎鴨胸」、「聖傑曼肋眼牛排佐奶油馬鈴薯泥」、「多菲百里香奶油焗烤鮭魚」、「奧弗涅奶油燉雞佐筆管麵」、「利莫內茄香燉豬佐青蔬」等都是法國小酒館料理。

飯店也推出溫暖鍋物,台北國賓飯店端上寶島麻油雞、藥膳羊肉爐、川味砂鍋魚頭、日式石狩鍋、十全藥燉排骨等;西華飯店也有冬季限定「冬夜時令海鮮鍋」和「夢幻頂級美國肋眼牛肉鍋」,以頂級鮮美食材搭配熱呼呼湯頭。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7

寒潮+大幅度降溫 立冬周三駕到 冬天真的來了!

近日冷風呼呼吹,天氣日夜溫差大,出門不帶件外套,一不小心就很可能感冒。炎熱的夏季已離開,揮別了涼爽的秋,明(7)日就是立冬,意味著冬天的到來。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氣候依然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北部及宜蘭、花蓮地區一整天的溫度大約介於19到25度之間,感受上會較為偏涼,中南部及臺東雖然白天感覺舒適,高溫約26至28度,但早晚也都有涼意,尤其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請大家要留意並適時增減衣物。

明天就是立冬了!立冬是屬於進入冬季的第一個節氣,根據維基百科資料(Wikipedia)顯示,立冬是在11月7-8日之間,即太陽位於黃經225°。

維基百科指出,「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冬是終了的意思,有農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含意,中國又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

立冬節氣來到之際,高空西風急流在亞洲南部地區已完全建立。此時高空西風南支波動的強弱和東移,對江淮地區降水天氣影響很大。當亞洲區域成緯向環流,西風南支波動偏強時,會出現大範圍陰雨天氣。此外,緯向環流結束和經向環流也會建立,並有寒潮和大幅度降溫。

立冬 - 冬令進補要健康 避免愈補愈上火

天氣轉涼了,此時會令人聯想到冬令進補,雖然民眾常在寒冷冬天吃些溫補藥膳,的確有溫暖身體抵禦寒冬的功效,不過也要注意正確適當的藥補,否則可能愈補愈上火。

冬天進補有助於抵抗嚴寒,但葉裕祥中醫師提醒,進補方式應視不同體質而調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表示,「冬令進補」常吃藥膳如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等,這些藥膳十分美味可口,光是聞到氣味就讓人垂涎三尺,忍不住想要品嚐一番。尤其在寒冷冬夜,來一碗上述藥膳,莫不讓人感到有股暖流在體內產生,袪風散寒而在寒冬中不再怕冷。

儘管民眾知道在冬天進補,有助於抵抗嚴寒,卻多不知中藥進補在中醫是有其理論基礎及專業性。葉裕祥指出,進補是中醫一大特色,乃補其不足,是針對虛弱體質的調理方式,遇有虛弱寒性體質的人,非得從進補著手不可。

如何補的正確、補的健康,則是進補先決條件,但如果忽略中醫進補原則,甚至錯誤食用,可能導致身體出現不適。唯有充分了解進補原則及個人體質,才是正確進補,也才能在沒有副作用下,有效發揮功能。

葉裕祥解釋,中醫進補就藥材寒熱屬性而言可以分為三大類:溫補法、平補法、涼補法。冬令進補屬於溫補法,即是以整體總合為溫性藥材來進補,吃了之後會感到身體溫熱,適合體質虛寒的人,體質燥熱者則不宜服用,否則會有上火之虞!在食用進補藥膳後出現口乾舌燥、口舌生瘡、牙齦腫痛、胸悶、失眠、流鼻血等症狀就是所謂「上火」。

進補時除了要注意藥材寒熱屬性和個人體質因素外,還有些情況不宜食用,例如腸胃功能不佳、急性呼吸道發炎或其他急性炎症時。

此外,提醒有痛風、高脂血症、糖尿病者,進補時應避免食用動物內臟。有高血壓者,食鹽的量要加以控制,不可喝太鹹藥湯,另外高血壓多半是陰虛火旺,不可吃太溫補中藥,以免血壓更是升高有中風之虞。

 

影片:立冬

 

 影片:立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