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吳長蓉

影片: 養豬正妹吳長蓉 - 千金女碩士吳長蓉養豬拍紀錄片赴德國參展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 吳長蓉 - 千金女碩士吳長蓉養豬 拍紀錄片豬五花德國參展
    
一位台南的七年級女生,本來是個千金大小姐,但四年前家裡經濟陷入困難,她只好回家幫忙養豬。唸藝術的她,把自己養豬過程拍成紀錄片「豬五花」,用另類的手法拍攝,風格獨特,今年去德國參展,這部片也成為首映會影片 2012-03-16中天新聞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 吳長蓉幫接生 自拍全記錄

科技、藝術、美女與養豬可以激盪出什麼火花?智邦藝術基金會即日起展出「養豬千金」吳長蓉,以多元媒體方式呈現的「肉花花-吳長蓉個展」,透過萬花筒般的絢爛影像,引領民眾認識養豬事業。

27歲的吳長蓉是個時髦辣妹,家中原本經營飼料工廠,2008年金融海嘯導致許多養豬場倒閉,有豬農拿豬抵飼料費,家人轉而投入養豬事業,愛漂亮、喜歡做水晶指甲的她,從此成了每天穿工作服、雨鞋與豬相伴的「養豬千金」。

為分擔父母辛勞,她當時剛考上台南藝大藝術研究所,為此休學半年,從邊掩鼻邊餵飼料開始學習,到現在可以輕鬆地為母豬接生,遇到小豬整排尿尿到她身上,也不會皺眉,更將美術興趣和養豬結合,以自拍方式記錄養豬歷程,透過剪輯、拼貼成萬花筒形式再現。

例如,她作品「豬五花」是一群小豬蜂擁而出爭食豬飼料的景像。吳長蓉的創意,也讓她獲得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頒發新人推薦藝術家。這次展出的萬花筒豬舍系列作品展,將以影像、錄像投影裝置等型式展出。

智邦藝術基金會表示,吳長蓉作品具風格化且深富情緒和想像空間,在主張求真求實的科學園區內,期待能夠與觀眾激盪出更多火花。

「肉花花-吳長蓉個展」即日起至4月27日,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7點,周六、日及國定假日休息,展覽地址在竹市科學園區研新三路1號。 2012/03/17 聯合報


圖: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 吳長蓉 - 千金女碩士吳長蓉


圖: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 吳長蓉 - 千金女碩士吳長蓉

 

圖: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 吳長蓉 - 千金女碩士吳長蓉

養豬正妹赴德參展 - 養豬正妹 吳長蓉 - 千金女碩士吳長蓉

年輕藝術家吳長蓉,2年前吳長蓉父母為了家計養豬,她也拆掉水晶指甲,穿上雨鞋,跟著父母親一起養豬,要負責餵豬、清豬屎、幫母豬接生等等,這2年來的過程,吳長蓉拍成紀錄片,創造出像萬花筒般意想不到的美感,她並獲文建會推薦為新銳藝術家,在今年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上,成為話題。

新銳藝術家 吳長蓉:「我第一次進到豬舍,我還整套粉紅色套裝,手上滿滿是水晶指甲,臉上戴口罩,不騙你,兩層口罩,熱得半死,從裡面濕到外面這樣。」

養豬現場總是充滿視覺震撼,無憂無慮的小女生搖身一變,成了畜養2000隻豬的「養豬大戶」,家住屏東麟洛的吳長蓉,勇敢和父母一起打拚養豬事業,不過畢竟是藝術家,她用鏡頭拍下豬隻生活,又用巧思剪輯影像,把養豬百態變成萬花筒一樣美麗。

新銳藝術家 吳長蓉:「我覺得在視覺上應該要輕盈,製作過程中,我覺得看MV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就把我的紀錄片,用MV的形式來製作,面對這種沉重的事情,會放在輕盈(畫面)的背後。」

文建會主委 盛治仁:「真的是很有巧思,明明看起來是一個花布,很漂亮的花布,其實仔細看,它是豬裡面的器官,來合成做出來的。」

就是這樣的創意和前衛精神,吳長蓉成功設計出一系列「豬五花」影像裝置藝術,在文建會2010年國際藝術博覽會,共200多位本土青年藝術家競選中,脫穎而出成為8位推薦藝術家之一。

而隨著經濟景氣好轉,藝術市場開始熱絡,今年的藝博會擴大舉辦,共吸引百家國內外畫廊參展,預期開放的交流平台,會是這些台灣新銳藝術家們,推銷自我最好的機會。http://books.sina.com.tw/article/2010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