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屁魔芋 - 疣柄魔芋 - 雷公屁 - 大花蒟蒻

疣柄魔芋為天南星科,也可稱為「雷公鎗」或「大花蒟蒻」,因為它是以地下莖為主的植物,所以開花時會從地上冒出花朵而不見植株;其球莖有毒不可直接食用,一定要經過加工...


雷公屁魔芋 - 疣柄魔芋 - 魔芋「雷公屁」,球莖是蒟蒻原料 



圖: 雷公屁魔芋 - 疣柄魔芋


雷公屁魔芋 - 疣柄魔芋 (Amorphophallus virosus)


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virosus)為天南星科魔芋屬的植物,“疣柄”二字取自它有“疣”突的花序柄和葉柄,“魔芋”則是跟隨家族的傳統稱呼。它還有個不討人喜歡的名字--屍花,源於它開花時腐屍般的臭味,此味道讓它無法成為受寵的家庭觀賞植物。其實被封稱“屍花”也夠冤枉它的,因為它只不過會在花開後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才會發出讓人難以忍受的惡臭而已。

疣柄魔芋分布於我國雲南、廣西、廣東;越南、泰國等。常棲身熱帶和亞熱帶林下,喜歡潮濕的空氣,肥沃而濕潤的土壤。在冬季缺水的時候,進入休眠期,塊莖大量脫水,皺巴巴,死氣沉沉。雨季來臨,塊莖或長出幼苗,或直接抽出花序開花。其葉柄高大粗壯,高可達2m左右,有大量形狀不一的疣凸,表面綠色帶不規則白色斑塊。花期4至5月,花大而奇特,突露地面,呈倒立的古鐘狀,外被佛焰苞,較為寬大,高約30cm,口部直徑約40cm,外面上部紫色,下部綠色,飾以白色斑紋,內面深紫色。肉穗花序深深地躲藏在這苞片裏,呈現在人們面前的只有頂部圓錐狀青紫色的附屬器。


別看魔芋的花那麼惡臭,但是它的塊莖可加工制作的多種食品,早已走進千家萬戶,如:煮涼糖水、制作豆腐、釀酒等。另外其降血脂、血清膽固醇及消腫攻毒等醫療保健作用,也早已為人們所熟知。




雷公屁魔芋


雷公屁魔芋


▲「雷公屁」的花期不長,想要聞一聞它特有的味道可要把握良機。(圖/8大森林樂園提供)


雷公屁疣柄魔芋 出現屏東八大森林樂園


每年的梅雨季節前後,這種植物相傳在打雷後就會出現,它味道相當難聞,有如腐屍般的惡臭,一般人將這種種植物稱為「雷公屁」,這種植物相當稀少,已經多年未現蹤跡,今年又再度出現在8大森林樂園,讓不少遊客又驚又喜,忍著臭味也要一睹「雷公屁」的真面目。


「雷公屁」本名為「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virosus)號稱台灣第一大花,同時也是台灣4大魔芋之一,原產於屏東潮州泗林一帶原始森林。據說50年前此地隨處可見,多年前被規劃為8大森林樂園,疣柄魔芋數量大幅減少,直到近3年來「雷公屁」突然消失匿跡;最近在園區內的蟲族區域再度發現這種「疣柄魔域」,讓園方大感驚奇,特別指派專人照料,希望能讓遊客們一睹「雷公屁」的風姿。


疣柄魔芋原產東半球熱帶、亞熱帶地區,開花時具有腐屍的臭味,常常吸引蠅蟲協助傳播花粉,而它的球莖經過加工製造後可製成蒟蒻食品。魔芋這種植物可說是相當「臭美」,尤其是疣柄魔芋的花直徑超過30公分和臉盆一般大,而且還散發濃濃的惡臭。


台灣的疣柄魔芋數量相當稀少,經過農業委員會恆春林業試驗所證實這種疣柄魔宇是台灣4種魔芋的其中一種,也是世界獨有的植物,只會出現在南台灣的屏東地區,而8大森林樂園就是正是它的原產地;不過因為「雷公屁」的雌花散發出特有的屍臭味「其臭而不可聞也」!一般人的直覺反應就是將它踢爛,或用棍子將它攔腰打斷!殊不知它正是珍貴稀有的物種。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18/47343.htm


圖: 雷公屁魔芋 - 疣柄魔芋 - 香蕉園飄「屍臭」,原來是魔芋作怪。 圖: 雷公屁魔芋 - 疣柄魔芋 - 魔芋「雷公屁」,球莖是蒟蒻原料。
 



雷公屁魔芋 - 香蕉園飄惡臭 元兇是疣柄魔芋 


屏東縣新埔鄉一處香蕉園裡,突然冒出兩朵直徑超過30公分的疣柄魔芋。和臉盆一般大,而且還散發濃濃的臭味。疣柄魔芋號稱台灣第一大花,其球莖就是蒟蒻的原料。

疣柄魔芋因為味道難聞,有個不太好聽的俗名叫「雷公屁」;特別的是,將它的球莖加工後,就成了我們常吃的蒟蒻。屏科大森林系主任楊勝任表示,「(球莖)是做蒟蒻的主要來源,所以目前在很多地方都有栽培疣柄魔芋這個物種。」

據了解,疣柄魔芋為天南星科,也可稱為「雷公鎗」或「大花蒟蒻」,因為它是以地下莖為主的植物,所以開花時會從地上冒出花朵而不見植株;其球莖有毒不可直接食用,一定要經過加工。

台灣的疣柄魔芋數量稀少,雖曾評估栽種,但不符經濟效益,所以台灣的蒟蒻大部分都是進口貨;疣柄魔宇是台灣四種魔芋的其中一種,只會出現在南台灣的屏東地區,花季是4到5月。來源: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