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 Rove Beetle

隱翅蟲 - 別惹隱翅蟲 碰到蟲液10幾秒就會潰爛

影片: 隱翅蟲


隱翅蟲(Rove Beetle)
為一種甲蟲,屬鞘翅目(Coleoptera),隱翅蟲科(Staphylinidae)。鞘翅極短,因其蟲翅藏匿於腹下不易察覺而得名。

隱翅蟲 - 黃色相間的環紋,身體很細長,長約0.5至1公分,寬約0.2公分。

隱翅蟲 - 棲息在水田、草叢或樹林中,以腐敗的植物和動物為食,並不會螫人。


隱翅蟲   隱翅蟲素(Pederin)

隱翅蟲 - 不會螫人,但牠的體液含有「隱翅蟲素」(Pederin),是一種高度刺激性物質,患者皮膚接觸到10到15秒就反應成壞死性紅斑,產生劇烈灼 傷般的疼痛,造成以皮膚潰爛及小水泡般表現的「隱翅蟲皮膚炎」;此時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絕對不能用手搔抓,並就醫治療。

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形成線狀的病灶;當它被打死或捻碎時,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所到之處皆成糜爛,這時若患者的手沾著毒液,再去碰觸其他地方的皮膚,會將毒液散佈開來,引起廣泛的病灶。

隱翅蟲 - 夏天是隱翅蟲活躍的季節,尤其是在夏日大雨後,或是當牠的棲息處受到騷擾時。

隱翅蟲 - 蟲本身具趨光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因其細長的體態可以穿過紗窗的格目,所以即使安坐家中,還是有機會被襲擊。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圖: 隱翅蟲 Rove Beetle


隱翅蟲 ..黃色相間的環紋,身體很細長,長約0.5至1公分,寬約0.2公分。棲息在水田、草叢或樹林中,以腐敗的植物和動物為食,並不會螫人。

隱翅蟲雖然不會螫人,但牠的體液含有「隱翅蟲素」(Pederin),是一種高度刺激性物質,患者皮膚接觸到10到15秒就反應成壞死性紅斑,產生劇烈灼傷般的疼痛,造成以皮膚潰爛及小水泡般表現的「隱翅蟲皮膚炎」;此時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絕對不能用手搔抓,並就醫治療。

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形成線狀的病灶;當它被打死或捻碎時,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所到之處皆成糜爛,這時若患者的手沾著毒液,再去碰觸其他地方的皮膚,會將毒液散佈開來,引起廣泛的病灶。

夏天是隱翅蟲活躍的季節,尤其是在夏日大雨後,或是當牠的棲息處受到騷擾時。蟲本身具趨光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因其細長的體態可以穿過紗窗的格目,所以即使安坐家中,還是有機會被襲擊。

隱翅蟲皮膚炎引起的急性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常覺得莫名其妙、百思不得其解,老一代常認為,這是「長腳蜘蛛撒尿」的結果。

古醫書裡記錄著:「蜘蛛瘡,或衣沾蜘蛛遺尿,或蟲蟻遊走,染毒而生,淡紅作癢且痛。」以及「蠼嫂蟲又名八腳蟲,隱壁間以尿射人,遍身生瘡,如湯火傷。」泛指的便是這種因小昆蟲毒液引起的皮膚灼傷。

古人對傷口的形容十分傳神:又癢又痛,有如燙傷;不過,古人大概也沒真的捉到禍首,殊不知長腳蜘蛛雖然長相可怕,但是牠愛吃蟑螂,稱得上是「殺蟑高手」。長腳蜘蛛與人無害,卻替隱翅蟲背了千年的黑鍋。

在夏天,若是遇上隱翅蟲,請高抬貴手,將蟲子搧離、吹走,或輕輕撥開即可,千萬別直接捏死牠!


圖: 隱翅蟲
圖: 隱翅蟲叮咬後,一抓後果驚人
圖: 睡到一半,臉上和胸口一陣灼燙,原來是隱翅蟲作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