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作者陳之藩 - 散文大師陳之藩病逝香港 享年86歲

陳之藩著作「謝天」、「哲學家皇帝」、「失根的蘭花」均被選入國文教科書


影片: 謝天作者陳之藩 - 散文大師陳之藩病逝香港



圖: 陳之藩


謝天作者陳之藩 - 散文大師陳之藩病逝香港 享年86歲

知名散文大師陳之藩,驚傳昨(25)日下午 3 時病逝香港威爾斯醫院,享年86歲,消息已經由成功大學出面證實。陳之藩一生著作眾多,其「謝天」、「哲學家皇帝」、「失根的蘭花」均被選入國文教科書。 「謝天」一文內名句「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流傳至今仍為人傳誦,曾被譽為 20 世紀中國文學的散文大家之一。

出生於 1925 年的陳之藩,自小作文成績優異,一度於高中畢業後加入軍隊,又因為想念書且當時公費只資助理工學科,於是考進西北工學院電機系(後北洋大學)。後雖一路與 科學結緣甚深,但陳之藩在文學上的成就鮮明。知名著作「旅美小簡」、「在春風裡」多是陳之藩於 1954 年到 1962 年間在美攻讀與任教期間的作品。

1969 年因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陳之藩於遠赴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當時寫下了「劍河倒影」等文。中年的陳之藩多次為中風病情所苦,首次於 1988 年時任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教授期間併發,後雖進行緊急手術後病情穩定,但在 2008 年期間再度於香港二次中風。

陳之藩晚年雖鮮少於公開場合露面,但於 1993 年~2003 年仍在成功大學任客座教授,並於 2010 年間抱病出席成功大學舉辦的「陳之藩文物特展」揭幕式,第二任妻子童元方隨同出席。

關鍵字: 陳之藩 散文 謝天 國中課本 成功大學 名人http://www.nownews.com/2012/02/26/91-2789315.htm


陳之藩 - 謝天作者陳之藩辭世  陳之藩肺炎病逝香港

根據《香港聯合早報》的報導,享譽華人文壇的一代文學作家陳之藩於2月25日因肺炎病逝香港威爾斯醫院,享年87歲。此消息是引述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公司普及出版部總編輯林道群26日上午通過微博所發佈。

享譽華人文壇的一代文學作家陳之藩於2月25日因肺炎病逝,享年87歲。2010年曾經抱著病體來臺參加成功大學舉辦「陳之藩文物特展」揭幕式。



圖: 陳之藩 - 陳之藩2010年曾經抱著病體來臺參加成功大學舉辦「陳之藩文物特展」揭幕式。

(圖片/取材自成功大學官網)

陳之藩先生自2008年即中風臥床,這幾年幸得得忘年戀童元方教授悉心照顧,直至25日才因肺炎病逝。陳之藩雖然是電機工程學者從事科學教學研究,著有電機工程論文百餘篇,但深具人文素養,擅長寫作散文。散文作品入選兩岸三地的中學國文課本。其中〈謝天〉、〈失根的蘭花〉、〈哲學家皇帝〉等3篇文章,被學生一致選為最令人印象深刻、最具啟迪性的課文。

散文家思果曾經說:「陳之藩的文字是雅潔上品,今天的學生可以捧了去熟讀學習的。我看得出他在遣詞造句上用了工夫,平仄的協調尤其注意。這種文章讀起來,像吃爽口的菜,喝有味的湯……」。

陳之藩因中風、身體欠佳,難以言語,2010年11月仍堅持從香港抵臺親自出席台南成功大學舉辦「陳之藩文物特展」揭幕式,當日即由妻子童元方教授代表陳之藩的致辭。

肺炎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的人身上,但以年幼及年長者,以及患有免疫力缺乏症或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屬於高危險患者,比較容易發病,若病況嚴重,甚至可以致命。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226/KFIMQPW7AJSXA.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