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 接內政部長 - 林益世政院秘書長


 圖 : 李鴻源


影片:李鴻源接掌內政部長


大黑馬 李鴻源接內政部長

內閣改組「陳江配」分任正副閣揆底定後,府、院人事進一步敲定,內政部長爆出大黑馬,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接任。知情人士分析,國土規畫與防災一向占內政相當比重,李鴻源擁有完整學經歷,過去在學界及政務官任內也展現出專業與判斷能力,加上治水、地方行政的完整歷練,是獲高層青睞的出線主因。

李鴻源昨天僅低調回應,「不承認也不否認」,並說他會在工程會努力到最後一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府院高層並證實,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確定去職,遺缺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將回學校任教,遺缺由馬吳競選總部副執行總幹事羅智強接任;總統府將另設副發言人一職,由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佳霏接任。

此外,立委連任失利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確定出任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在立委任內積極推動政策和議事協調,獲府、院高層高度肯定,在內定新閣揆陳冲認可下,未來將在行政院發揮所長,協調黨政運作,並扮演跨院及跨部會的折衝樞紐。

據指出,在府、院、黨高層人事定案後,這波內閣改組布局已趨近尾聲,財經部會首長異動名單最快今天拍板。目前傳出財政部長李述德將異動,經濟部長施顏祥近日仍按計畫南下巡視國營事業;準閣揆陳冲昨天表示,有關財經首長異動仍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曾永權,一月卅一日將卸下立法院副院長一職。黨政人士表示,曾永權廿年立委資歷累積豐沛人脈,做事精準,與立院各黨團累積長年的互動默契,未來必能協助馬總統推行施政理念,強化總統府與立法院及各政府部門的協調工作。

羅智強歷任二○○八年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總統府發言人和二○一二年馬吳競選總部副執行總幹事,對馬總統的施政理念相當熟悉,對總統府的實務運作也很了解,因此獲拔擢回府接任副秘書長。

黨政人士表示,競選期間擔任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的李佳霏,工作表現不慍不火,能精確傳達團隊理念,表現受高層肯定,未來將搭配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協助總統府對外發言工作。【2012/01/29 聯合報】

林益世政院秘書長 李鴻源掌內政

  
「陳江配」組閣底定後,後續內閣人事陸續敲定。黨政人士透露,行政院秘書長將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出任,內政部長則內定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接掌。

     黨政人士表示,林益世是國民黨中生代的傑出人才,出身南部,歷任4屆立法委員、國民黨副主席、首任青年團團長,並擔任政策會執行長,是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大黨鞭。雖然參選高雄市立委未能勝選連任,但他在立法院推動政策、議事協調,以及在地方深耕服務的努力,備受肯定。

     黨政人士說,過去林益世的角色是在立法院推動法案,需與立法院內部、行政院及社會各界協調,有協調能力且經驗嫻熟,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後可以很快因應新一屆的立院生態,襄助新閣揆強化黨政協調功能。

     至於內定出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黨政人士指出,他學經歷俱佳,學有專才,不但是台大土木系教授,專長國土規畫、防災,且有豐富實務經驗,歷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台北縣副縣長、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會主委,是接任內政部長的優秀人選。

     黨政人士強調,國土的整體規畫與災防體系的完備佔內政部一定比重的業務份量,以李鴻源的學經歷與專長,過去在學界及政務官任內所展現出的專業能力與判斷,加上治水、地方行政的完整歷練,可勝任有餘。

     行政院將於1月31日總辭,新任行政院長內定由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接任,副院長內定由內政部長江宜樺接任,內閣人事陸續敲定。黨政人士說明,正式的人事規畫將在1月31日現任內閣總辭之後對外公布。

     林益世及李鴻源未評論相關人事消息,僅強調在正式任命之前,不便對外表示意見。中央社2012-01-28


黑馬李鴻源 接內政部長
高金緋聞無礙「跌破眼鏡」


黨政高層昨公布新一波人事,內政部長江宜樺接任副閣揆後,接替人選昨爆出大黑馬,內定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接掌,政院祕書長一如外界預期,由連任立委失利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出任。府方人事調整也同步完成,府祕書長確定由立院副院長曾永權擔綱;曾任總統府發言人,也是馬吳輔選大將的羅智強,取代回校任教的核心幕僚高朗,接任府副祕書長。

未來內政部業務以國土規劃及災防為重點,對於李鴻源接掌內政部,學者憂心李能否挺得住土地開發的壓力,盼李一定要「挺得住!」

知情人士說,首階段內閣改組近尾聲,今將宣布最後一波財經部會人事案後即告底定。

「馬總統極欣賞」

李鴻源過去台北縣副縣長任內與高金素梅的緋聞鬧得滿城風雨。當初馬英九總統提拔李為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外界一度很驚訝,這次內定接掌「天下第一部」,更讓政壇跌破眼鏡。黨政人士解釋,李學經歷俱佳,個性沉穩內歛,面對政務難題,都能精準判斷,提出合理有效解決方案,讓馬總統極為欣賞,在他緋聞風波告一段落後重用。

黨政人士強調,馬總統對防災及國土規劃非常重視,這些都是李鴻源的專長,尤其行政院組織改造後,內政部目前所屬的營建署、國家公園處所等業務移撥給環境資源部,社會福利業務分給衛生福利部,未來內政部的主要業務是有關區域計劃、都市計劃等涉及國土的整體規劃、災防體系的建構,以李的經歷、專長及執行力,加上治水、地方行政的實務經驗,掌內政部應是勝任有餘。

高金低調未回應

昨下午李鴻源人事案確定後,《蘋果》致電高金素梅,她僅說:「我不知道這個消息,也不清楚,等我看到報導再說。」但稍晚再撥高金手機多次,無人接聽。

李鴻源昨低調表示,未接到正式人事消息,不方便發表意見,但他說:「只要在工程會一天,就會持續推動工程會各項政策。」

李鴻源說即便未來職務異動,有3項政策強烈建議要持續進行,1、蚊子館活化再利用,現已確定北市雙連市場、永和警察眷舍、舊連江縣政府、台東舊稅捐處4處閒置空間將改造為青年住宅;2、推動國家公共工程智庫,協助各縣市政府,以及非工程專業單位辦理公共工程,加速工程進度;3、建立公共工程履歷制度,記錄廠商履約情形,可篩選履約績效良好,或是有相關公共工程建設背景的廠商來競標,確保施工品質。

學者盼堅持立場

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說,他肯定過去李鴻源在台大土木系教授、工程會主委任內,有關國土計劃的認知及論述,但廖批評,馬執政4年大量浮濫開發農業、海岸、山坡地用地,選前才訴求土地正義、居住正義;李鴻源到任後,能否堅持他歷來反對開發的態度,將成為最大的挑戰和檢驗,「知識份子說得出就要做得到,否則就是騙局。」

藍綠肯定李專長

藍委張慶忠指李鴻源是水利專家,有工程專長,尤其接下來要推動社會住宅、國土保育等工作,他應該能比較快上手。綠委潘孟安也說:「李鴻源在國土復育等領域有其專才,又是有實務經驗的學者,不會只談理論,希望他未來能建立國土保育及防災體系,不要做不食人間煙火的部長。」

李鴻源

年齡:55歲
現職:行政院工程會主任委員
學歷
.北市建國中學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學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博士
家庭:已婚、育有4名子女
經歷:
.台北縣副縣長
.財團法人成功大學水利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清潔生產與區域發展主席
.台灣省農田水利聯合建設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交通大學防災研究中心諮詢委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85923/IssueID/2012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