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吃年菜

肉皮凍兒 - 肉凍似水晶 陸北方過年必吃

過年必吃年菜 - 過年必吃山羊肉


影片: 過年必吃年菜 

 



 

圖: 肉皮凍兒


肉皮凍兒 - 肉凍似水晶 陸北方過年必吃


大陸年菜專題報導之3 - 年菜中少不了冷盤,「肉皮凍兒」堪稱大陸北方年菜「經典冷盤」。年節期間,戶外成了天然的冰箱,只要備妥豬皮和香料,以大火煮開再等凝固,就成了晶瑩剔透的肉凍,適合佐餐,下酒更搭。

據大陸媒體,「凍兒」是「純北方」的叫法;無論是「肉凍兒」、「魚凍兒」還是「海草凍兒」,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做上一盆。

做好的「凍兒」,盛在大盆或保鮮盒裡,放在室外。年節期間,戶外天寒地凍,形同天然冰箱,想吃的時候,不用幾分鐘,就能切一盤上桌。

以「肉凍兒」為例,先備妥乾淨新鮮的豬皮500克,以及適量的食鹽、蔥、薑、八角、花椒、辣椒、茴香,先將豬皮刮去裡層的油脂和外層的雜質,加水煮開3分鐘後,撈出放涼,再用熱水沖洗乾淨。

其次,把處理好的豬皮切成均勻的細條,以紗布包好辣椒、八角、桂皮、花椒、茴香,在鍋中加入水、蔥段、薑片,以大火煮開,添加醬油、糖和鹽調味。

最後,在鍋中加入肉皮,繼續以大火煮開,加點酒再煮幾分鐘,隨後轉小火侯,直至湯汁黏稠、肉皮可以筷子一穿就透,再將湯汁倒入密閉的容器中晾涼,移至低溫處保存。

「凍兒」上桌前,可將肉凍切成任意形狀,根據個人喜好,加入醬汁蘸食。中央社/ 2012/01/22


過年必吃年菜 - 過年必吃山羊肉 中孝介獻福氣

台灣人過年有紅包,日本過的是國曆年,紅包變白包。中孝介是日本鹿兒島縣奄美市人,他說白色代表純淨,「日本新年是1月1日,慶祝一年有新的開始。」每年過年,他最愛媽媽的山羊肉料理,「以前的人要自己抓山羊,現在可以直接買到羊肉。」

他的新專輯翻唱周杰倫、陳奕迅、鄧麗君的歌。他出道11年,發行十多張作品。爸媽在他念中學時離婚,他常與爸爸約喝酒、增進親情,「過年會團聚,感情不變。」

小時候過年,他都會吃橘子討吉利,親友到家裡,最愛媽媽煮山羊肉大餐,他在旁打雜,「我就切雞肉、番茄,簡單做義大利麵。」他說日本過年會去掃墓,台灣則有特定的清明節。他驚喜台灣用充滿喜氣的紅包,獲悉台灣出社會的年輕人,要送紅包給長輩表示謝意,「我們不用包給爸媽啊!」

壓歲錢在日文稱「御年玉」,他說小時候爸媽給的「御年玉」很快就被收回去,漸漸長大才懂得要把錢存起來,他念中學時用壓歲錢買下喜歡的樂器。中時電子報 – 2011年2月9日




圖: 過年必吃年菜

中天新聞》現在人生活忙碌,即使農曆新年快到了,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時間準備圍爐年菜,所以不少人,腦筋動到年菜預購市場。就連藝人白冰冰都打出圍爐必吃的菜色要搶攻。眷­村口味也不遑多讓,推出媽媽味道濃厚的家常菜色較勁,今年過年,大家的年夜飯菜色可以有更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