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達人蘇卓英

影片: 蘇卓英  不藏私的摺紙達人






 

 

蘇卓英 不藏私的摺紙達人   把快樂分享出去

 

摺紙達人蘇卓英


蘇卓英  不藏私的摺紙達人
 

把快樂分享出去! 不藏私的摺紙達人

摺紙達人蘇卓英:「如果你要剪,或是要我剪成什麼,我覺得那個不叫摺紙,那個叫美工,像我這個都是一張紙,你把它一張紙收起來,收起來之後摺的玫瑰,我覺得那個才是(摺紙),拆開,它都是一張紙。」

去蘇卓英家看各式摺紙,會有很多驚奇,好好一朵花,就這樣不見了嗎?蘇卓英重摺一朵很快。蘇卓英:「主要你要收,它一個心,中間有一個心,就可以摺,摺中間一個摺份。」

用常見的小學生色紙,摺2、3下再打開來,已經分4等份了,蘇卓英現在摺的是最基本的紙玫瑰。蘇卓英:「這樣就有4份,對不對,開始就,玫瑰都有旋轉的。」

轉著、摺著,最後把底部收進去,再修飾一下花瓣,一朵花苞,就在蘇卓英手上孕育出來,因為看著賞心悅目,蘇卓英最常摺玫瑰,各式各樣玫瑰。蘇卓英:「因為你很多片,人家說不太相信,它完全就是一張紙,它打開來,它就是一張紙。」

一 張平平的紙,卻可以變出立體世界,當年,對蘇卓英來說,其實也是個意外發現。蘇卓英:「我先生家,他們家以前是開戲院的,開戲院最多什麼,海報紙,那海報 紙紙質又厚又大張,我會摺一些,就是比較實用的,像垃圾盒,我們很多人都會摺垃圾盒,但是我們家的垃圾盒,就有很多種形式。」

因為總是摺 一樣的東西,太無聊了吧,蘇卓英說,反正紙多,可以隨意摺、隨意捏,一邊跟我們聊著,她手上一邊就摺出3、4個不同形式的小紙盒。蘇卓英:「你在變的當 中,像我剛跟你講的盒子,如果你平常摺那種,你今天換這種,你會覺得這很好玩,更何況是,這是你自己在摺的當中,去變化出來的,你就會覺得,這個有意 思。」

玩心一起,蘇卓英接著嘗試用紙變出更多東西,雖然也曾參考別人作品,不過她要求自己,怎麼摺、要自己想,一方面不被前人侷限,一方面,破解的過程也是種樂趣。蘇卓英:「我前一陣子摺日本人摺的一個佛陀,它下面有蓮花座,然後它是盤腿坐在上面,它的手要這樣子。」

全開紙張要收到,只比手掌大一些,很多細節不好操作。蘇卓英:「它的手放這樣子,已經很粗了,結果隔天早上一看,你會笑死,因為潮濕,它就變成這樣子,前一天是佛陀,隔天變魔鬼,而且我用紙厚一點,紙越厚,它的魔力就張得越大。」

這問題怎麼解決?蘇卓英還在想。蘇卓英:「我會放著,摺一摺,覺得它可能還有,可能有將來,我就會把它夾起來,夾在窗簾上,隔一陣子再拿來摺。」

往窗邊看看,原來這種瓶頸有待解決的作品,還真不少。蘇卓英:「有,有很多,就是摺到不好的時候,就丟著,然後我丟著,我隔一陣子會再摺。」

很多人生瓶頸,不也是這樣嗎?退幾步、再想想,本來以為的困境,其實還有出口。蘇卓英:「我沒有什麼太多的挫折,最多就是放著,去玩別的,慢慢玩、慢慢玩,你就覺得,欸,它可以變得更多,所以就是樂趣後面還有樂趣,我就一直在找樂子的方式。」

這 幾年,蘇卓英還有個年度找樂子,就是摺出當年生肖,一位摺紙前輩的豹子頭,調整比例,就是老虎頭。蘇卓英:「他是一個正方形摺的,我就用兩個正方形摺,然 後那一年送人家,我會摺金的啦、銀的啦,然後我先生就會去編「金虎(真好)」,然後銀的就是什麼「贏得好」,「雙頭虎」虎虎生風啊,雙頭好、雙頭虎。」

鏡頭外幫忙提詞的,就是蘇卓英的先生。蘇卓英先生柯寬裕:「不要拍我,不要拍我。」記者:「沒關係,來來來,別走別走。」

這位,也就是剛剛一直搭配著蘇卓英講述,遞紙、遞作品的神祕助手。柯寬裕:「至少有參與到,她至少會覺得,我會比較理她、比較愛她,這很重要。」

柯寬裕說,這才叫男人的智慧啊,所以不只幫忙編賀詞,蘇卓英所有作品的名字,也都是他取的,這當中,還真不少滿有意思。蘇卓英:「這隻兔子叫SK兔,為甚麼叫SK兔?我姓蘇,我先生姓柯,我先生最喜歡這隻,可是我覺得,這隻的眼神賊賊的。」

聽 來真有趣,本來扁扁平平一張紙,摺出形狀之後,也長出了個性、神韻,而100元紙鈔摺成的兔子,蘇卓英開心介紹,這是一隻有愛的兔子,因為鈔票上,博愛的 愛剛好秀出來,也剛好的是牠還有著國父的臉,「錢兔」諧音前途似錦,「紅兔」就是鴻圖大展了,蘇卓英摺得真快,她說因為練得多。

蘇卓英:「紙都沒有離開我的生活,我手上有紙,我就會,我先生常說,他開車,旁邊的人在睡覺,是沒有道德的事情,所以呢我就會帶一張紙。」

不 只坐車時能摺,蘇卓英說,看電視、運動,甚至上廁所、泡澡,只要手空著的時候,都能摺。柯寬裕:「講真的,說受得了那騙人的,一定受不了,因為老婆跟你講 話,就手上就會拿東西捏啊,看電視也捏、坐車也捏,就變成你要換個思緒啦,就反正上輩,我已經過半百了,上輩子我老婆以我為榮,我下半輩子就以她為榮,就 各自100分,這樣扯平。」

不只扯平,柯寬裕是出錢出力,成就老婆的樂趣。蘇卓英:「今年過年我先生就說,欸,我幫你買紙回來了,我說你 買紙,我最近才買很多紙欸,已經自己買得很不像話了,他還給我紙,結果是一封10萬元的新鈔,你看,我的抽屜裏頭這是都廢紙頭,我先生今年過年,他有給我 10萬元,這我是第3萬吧。」

等於是已經摺出去200多件作品,除了兔子、各式小動物,還有逗趣的,拖鞋一雙200元,這些可愛小物,都 是蘇卓英夫妻倆,參加喜慶場合最佳伴手禮。蘇卓英:「他都跟人家說,這兔子30年後,就會更值錢,為什麼?因為作者死掉,我說什麼作者死掉,30年之後值 錢的是,他保存了這份東西到30年,這個才厲害。」

作品多了,有時確實不好保存,蘇卓英幾年前,開了一個部落格,當作自己的摺紙筆記本, 結果主婦的消遣,開始有粉絲了,當然,也碰過來踢館的。蘇卓英:「喔,為了慶祝建國100年,摺了我們的國徽呀,我大概早上貼出去吧,下午馬上就有一個, 他說你那不是國徽,你那是中國國民黨黨徽。」

原來國徽在白日跟光芒之間,還要有一圈藍,蘇卓英說,這作品本來不過是應景一下,沒想到還有這樣的講究。蘇卓英:「他就講,這個會讓一般國人誤認,這責任很大,所以為了不讓人家誤認,我先生就知道,我那幾天就開始看,標準怎麼摺。」

最 後是整個改了不同摺法,才做出正確圖案,這不折磨嗎?蘇卓英說,這才有破解的樂趣,這也是她從一位法國摺紙大師學到的,以快樂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選擇,最 好還要把快樂分享出去。蘇卓英:「我不會說去藏在家裡,其實藏在家裡,如果你不貼出去,或你不夠出名,人家根本不知道,你家有什麼東西,我會分享,也希望 說大家也可以學。」

蘇卓英這希望,不只說說而已,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絞盡腦汁的創作,都在部落格大方傳授,看看教學欄目,已經有 100多項。蘇卓英:「因為我自己摺的時候,很多東西我都覺得,喔,很困難,如果有人給我點一下,多好,所以我就不會藏步,所以你說,你有沒有什麼不能給 人家看到的啦,或者是有沒有什麼,沒有。」

也因此,每個教學都是一步一步,哪裡該凸、哪裡要凹,哪裡往哪裡摺合過去,展示得非常詳細。蘇卓英:「我不但在網路上分享,我還包你到會,你只要問我,你只要一直問。」

而 且厲害的是,不厭其煩的教學、指導,甚至一些讓作品更有神韻的撇步大揭露,都免費大放送,不收費。蘇卓英:「人家會認為你是瘋子,你這賺不到一毛錢,你為 什麼要給人家看?但是我的心態,我就是說,我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去享受它,中間過程能賺到錢,或者什麼,我並沒有這麼地去在乎。」

所以曾 有出版商捧錢來談出書,就因為蘇卓英堅持,部落格分享不能斷,合作破局,不過蘇卓英還是有收穫的,那是一位乳癌網友的留話。蘇卓英:「她就寫說,她摺紙最 多時間,是她做化療的時候,化療的時候她就帶紙去,先生都跟她說,很晚了,但是她覺得在摺紙的當中,她忘記她的痛苦,她就真的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就是我可 以幫助像她這樣子的人。」

所以蘇卓英以更大努力,跟人分享摺紙的美與樂趣,採訪的前幾天,她才教一批電影工作人員,怎麼摺道具。蘇卓英: 「你這個平行過來,它必須是很平,有點要撐住,然後不摺,就先點,必須抓到剛剛的那一點,跟現在的這一點,中間再慢慢地,因為如果你直接這樣過去,它紙如 果那邊又沒有扣住的話,它紙會有偏,偏到這裡,它就誤差了。」

而且不能紙疊紙,就是一個對半一個對半,分出最小可以到0.4公分的小條,接著再摺出正三角或菱形小格。蘇卓英:「這支當初它是有弧度的,然後我每次,因為我就是用這個去順,後來奇怪,慢慢慢慢斜,還兩邊被我磨很利。」

這 是現代版的鐵杵磨成繡花針,自稱急性子的蘇卓英,在這裡展現無比耐力,這套自創摺法,蘇卓英取名「Tessellation鑲嵌」,就一張紙打好格子之 後,或擠或推,可以鑲嵌出像這樣,將在電影出現的燈罩,或者是這些幾乎看不盡的幾何變化。蘇卓英:「我喜歡貼在窗戶上,你看它的透光,然後它的反面、正反 面,正面剛剛是這樣對不對,它的反面不一樣了。」

而只要願意動手的人,都可能為自己創出這樣的美麗,蘇卓英的部落格,因此吸引了來自 200多個國家的網友,並且在今年獲得一個華文部落格大賽評審特別獎。蘇卓英:「我得獎還沒那麼興奮,我等他評語出來的時候,我等很久,而且看到他的評語 之後,我才真正有興奮到,那個才是對你真正的肯定。」

那段評語是,這個部落格兼具藝術、設計、教育,甚至親子等多重意涵。蘇卓英:「我就說,跟我兒子說,這次評審團給我的這個評語,以後就給我刻在墓碑上。」

這是在現在先宣示了,蘇卓英還要做出更多摺紙作品,而且她的不藏私,將會有始有終。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