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實料的客家菜 - 客家媽媽劉菊英


真的很努力,攤子上的滷肉、小菜,琳瑯滿目多達40種,而其實劉菊英還有幾樣好味道,還沒秀出來,例如這個,用鬆鬆香香,苗栗在地芋頭做的龍粄,趁著芋頭 當 季時剉籤,冰凍起來,等需要時再解凍,然後跟蝦皮,豬肩膀碎肉,一起炒出香氣,再加米粉漿、油蔥,接著又是鍋鏟不停轉轉轉,這不只是為了避免粉漿黏鍋會 焦。劉菊英:「這樣一直轉,它的粄的Q度會比較好,會比較有彈性。」

翻著轉著,到一定濃稠度,就可以裝進盤子來蒸,幾個動作說來簡單,劉菊英說,沒掌握好的話,粄漿倒進盤子時,沒辦法平整漂亮。劉菊英:「你這樣子,你看水的感覺,跟它已經糊狀的感覺,就是你推的力道,就會感覺出來,就是啊,這樣OK了。」

劉菊英可是從小幫忙,練出這等眼力跟手感的,只是剛剛那些滷肉,要不停翻鏟,龍粄製作也是又鏟又轉,幾十年,身體吃得消嗎?劉菊英:「到這個房子蓋好以後,變成不會上樓梯,這腰還有膝蓋,不知道為甚麼.......





勤奮媽媽! 真材實料的客家菜 - 客家媽媽劉菊英


引用: http://kamill.pixnet.net/blog/post/69294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