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錢子 (馬前子)


馬錢子 (馬前子) - 馬錢子含劇毒 醫師:外用禁內服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兩對夫妻喪命


馬錢子 (馬前子) - 離奇!疑誤食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4人死亡




影片: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兩對夫妻喪命-民視新聞 


馬錢子 (馬前子) - 馬錢子含劇毒 醫師:外用禁內服

南投兩對夫妻慘死命案,警方高度懷疑是誤食「馬錢子」引發中毒死亡,而馬錢子到底是做什麼用途,醫師表示,馬錢子是一種含有劇毒的植物,通常被當作殺蟲劑或老鼠藥,服用後10幾分鐘後就有可能致死。

馬錢子為天然植物,樹葉形狀為闊圓形,其種子扁平帶有光澤,與「破步子」相當相似,通常只取其種子做藥材,經過浸泡處理後才能入藥。其中所含的「番木鱉鹼」成分毒性更強,不能生食,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

張相片

 
馬錢子為有毒植物,食用後會造成中毒致死。(圖)

張相片

 
破布子外觀與馬錢子相似。(圖)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馬錢子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後會出現焦慮不安和肌肉酸痛的情形,一般用於治療肌肉和痛風的病上,像是風濕關節炎、鐵打損傷。過度服用也有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和肌肉溶解,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窒息死亡等症狀。

使用微量就有可能會致死!國外曾發生幾起因為使用馬錢子下毒,或用來當殺蟲劑致死的案件。國內也有民眾使用馬錢子自殺,雖救回性命但不幸成為植物人的事件發生。醫師建議民眾不得直接使用,必須經過專業的提煉,而且「只能外用不得食用」...........http://kamill.pixnet.net/blog/post/668664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