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砸百萬救愛犬 - 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 - Yellow的腳步




張美梅不忍心看愛犬Yellow疼痛,花百萬元幫Yellow換人工髖關節,手術成功後,Yellow恢復往日活力


婦砸百萬救愛犬 - 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 - Yellow的腳步

聘美國6人醫療團來台

北市一名女子8年前發現飼養的黃金獵犬行動極痛苦不便,她四處求診但未改善,後經診斷可能罹患「髖關節形成不良症」,但當時國內為犬隻置換人工關節技術不純熟,因此當她得知美國有兩位獸醫是該領域權威,不惜砸下百萬元邀請對方整個醫療團隊共6人來台動刀,其愛犬「Yellow」因此成為台灣第一隻成功置換雙側人工髖關節的狗。

這名愛犬人士事後將求醫過程出書,不料國內一位獸醫認為被影射醫術不佳,憤而提告,全案纏訟2年,日前定讞,獸醫敗訴。
原本從事房地產業的女子張美梅(52歲),8年前買了一隻才一個月大的雄性黃金獵犬「Yellow」,由於牠善解人意又愛撒嬌,深獲張美梅全家疼愛,被當成家中一份子。張美梅說,Yellow在4個月大時常突然滑倒,有時四肢還痛到無法走動,食不下嚥。她很心疼,帶著牠四處求醫,並買了各類昂貴保健食品讓Yellow服用,但情況未見改善。
「看牠痛很心疼」

張美梅說:「當時牠又有腸胃炎,在拉肚子的情況下,還得忍著腳痛走到廁所去,我們看了真的很心疼!」她強調,動物對人的付出是無所求的,「我們就是牠的全部,我當然要對牠負責到底。」
張說,當時她陸續找了5位獸醫,還讓狗進行傳統針灸、水療,但還是沒改善,直到第6位獸醫認為應是「髖關節形成不良症」,建議開刀,但當時國內人工髖關節置換技術未純熟,她不敢貿然讓愛犬挨刀。
後來經這名獸醫介紹,得知在美國行醫的李學文及王勢爵兩名台裔獸醫,是該領域權威又有台灣執照,她去電聯絡,並透過無數次電話及e-mail往返,及將Yellow的X光片、走動影片傳至美國,確認有換關節必要。

開刀換人工關節

張美梅說,她與老公討論後,認為讓狗赴美醫治太麻煩,最後決定乾脆把美國醫療團隊請回台。她說,7年前,2名醫師加4名助手,一行共6人,帶了4大箱醫療器材,以學術交流名義與中興大學合作,商借校方場地開刀;醫療團隊來台2趟,動了2次手術,每次約2小時,成功替換了Yellow雙側的髖關節,她為此還辭掉工作陪Yellow復健,經過3個月休養後,Yellow終於可以如常跑跳,如今已健康長大,她每天都帶著牠去散步。

一獸醫提告敗訴

張美梅表示,整起醫治過程,包括前期檢查、請對方來台開刀,以及術後復健 、保健品等,花近百萬元。此事當時在寵物界引起熱烈討論,由於Yellow是台灣第一隻成功置換雙側人工髖關節的狗,吸引一家出版社找上門,她於是出版《Yellow的腳步》分享心路歷程,並於文中提及先前求診未成功案例,提醒讀者留意。
不料,當時醫過Yellow的台灣獸醫蔡焜洋認為......婦砸百萬救愛犬 - 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 - Yellow的腳步

近親繁殖遺傳病

當時回台醫治Yellow的醫療團醫師李學文說,美國約在70年代開始研究狗的髖關節形成不良症及治療方式,90年代開始進行開刀治療,「因為在美國時一直進行這方面醫療,所以接觸到Yellow時,不會太訝異。」
李學文後來在台成立動物醫院分院,4年來看了近2千起髖關節形成不良症案例,他說:「約有100隻大型犬接受開刀治療,這類遺傳疾病多是因血緣太近、近親繁殖造成。」

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小檔案

病名:Canine Hip Dysplasia (CHD),與先天遺傳有關
症狀:走路時後腿會搖晃、趴地轉站立困難、後腿集中一腳施力另腳肌肉萎縮、無法站立行動
好發品種:常見於大型犬隻,特別是........婦砸百萬救愛犬 - 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 - Yellow的腳步

 

Yellow罹患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須換人工關節(箭頭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