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後天氣多變,耳鼻喉科醫師林鴻清表示,溫差大、病毒感染等因素,都可能讓頭暈、眩暈症狀變明顯,除了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也需注意保暖及維持室內空氣流 通,讓呼吸、循環順暢,並攝取抗氧化蔬果如小番茄、柳丁加強免疫力,避免菸酒、咖啡、巧克力等刺激性飲食,以免血管收縮、腦部循環變差,加劇頭暈、眩暈等 不適情況。

頭怎麼突然暈了起來,好不舒服喔!(設計對白)

先了解

 

頭暈 頭昏腦脹、腳步不穩。成因有壓力、偏頭痛或憂鬱焦慮、睡眠障礙等,或因腦部血液循環不佳造成。老年人神經退化,自主神經失調也會誘發。
眩暈 有天旋地轉、周遭環境在動的感覺,或有噁心、嘔吐症狀,因內耳前庭病變引起,如耳石脫落症、內耳積水引發的梅尼爾氏症,病毒感染造成前庭神經炎。

提醒你

中風危險群小心

 

小腦、腦幹中風會以眩暈症狀表現,若本身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且之前無眩暈病史者,若突然出現眩暈且持續好幾天,應就醫檢查為宜,尤其老年人更要注意。

聽力減損速就醫

 

當眩暈合併突發性耳聾或單耳聽力減損的狀況時,可能是病毒感染或內耳血管堵塞致內耳中風,若有此情況宜盡速就醫診療。

依病因對症下藥

 

引發頭暈、眩暈的原因多,若因代謝症候群引起頭暈,要控制血糖、血脂與血壓;梅尼爾氏症可藉服藥改善,耳石脫落症可以耳石復位物理治療。

這樣做

維持通風及保暖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淨,可減少頭暈、眩暈發作機會,開窗外,可用空氣濾淨機改善空氣品質,另可帶小外套,以免出入室內外因溫度變化引發頭暈等不適。

起床緩慢勿過快

 

睡眠時血壓低,起床過快易頭暈,老人可能因而中風、跌倒骨折,醒後應先躺30秒,再慢慢起身坐著30秒,然後將腳放下30秒,並稍微扭動手腳促進血液循環。

早睡助代謝正常

 

又稱「戰鬥荷爾蒙」的腎上腺素晚上11點後下降,天亮後漸上升,晚上11點前應就寢,並睡足6~8小時,避免作息失衡使荷爾蒙分泌失調、代謝異常,有助減少頭暈眩暈發作。

忌食刺激加工品

 

菸酒及咖啡、巧克力、紅茶、可樂等含咖啡因飲食易讓血管收縮,使腦部循環不佳。含鈉量高的罐頭、醃漬食品易讓水分堆積,內耳積水會加劇眩暈症狀。

出現不適要休息

 

頭暈眩暈發作時要休息一下再活動。耳石脫落症常在扭頭看後視鏡時產生眩暈感,應至安全處停車休息;梅尼爾氏症患者有眩暈感時要服藥,以免引起嘔吐。

抗氧化增免疫力

 

多攝取含抗氧化劑的新鮮蔬果,如小番茄、橘子、柳丁等,可增加免疫力,減少病毒感染機會,降低罹患眩暈病症如前庭神經炎的可能,對健康也有幫助。

專家說 藥物副作用 也會引發頭暈

 

耳鼻喉科醫師 林鴻清
藥物服用不當或過量也會導致頭暈,如降血壓藥、利尿劑、降血糖藥,可能使血壓、血糖過低而頭暈,應照醫師指示用藥。

報導╱張佩玉、張雅淳 攝影╱高凱新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900763/IssueID/2010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