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巧克力的民眾有更多選擇了!除了進口巧克力,台灣本土巧克力也上市。屏東縣內埔鄉農民邱銘松在台大研究團隊協助之下,成功種植可可製成「台版巧克力」,他說,他不敢稱自己是第一人,只是在這個產業畫了一條起跑線。

屏東縣政府昨天為邱銘松舉行產品發表會,縣長曹啟鴻品嘗之後讚不絕口說「香濃、好吃」;內埔地區農會總幹事李欽煌說,如果可可產業成功,可以取代檳榔 成為「綠金」。

五十八歲的邱銘松原本種咖啡,七年前嘗試引進同樣適合熱帶的可可,試後的心得是「沒想到這東西很龜毛,很好玩,但很難搞」。

他說,早在民國五十六年屏東南州就有人引進可可種植,但無法製成巧克力,他起步時,拜訪當初種植的農民,再找適合土地,七年來可可樹被颱風吹倒不下十次,「扶起來再種」;如今可可樹面積一點五公頃,產量年年增加,今年可收成七百公斤。

「種可可簡單,做巧克力就難了,」他說,可可油脂完全與副原料融合的加工技術,一直很難突破,「曾經倒掉三百公斤巧克力漿」,試過無數種本地香料;後來經台大農發系副教授蘇南維研究團隊指導,終於突破技術,「現在除了少數乳製品需進口外,其餘九成以上是台製」。

「邱氏巧克力」有生巧克力、黑巧克力、苦甜巧克力、焦糖巧克力等七種口味,邱銘松計畫未來乳製品也用台灣貨,成為「完全台版巧克力」。

目前國內業者多半是進口巧克力磚再加工,像邱銘松從種可可、製作巧克力到賣巧克力,可能是「台灣第一人」。目前邱氏巧克力只在他開的「邱氏咖啡店」買得到,一盒一百七十公克生巧克力售價四百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1/2/2fdx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