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A酸類(retinoids)是指某類分子本身,或是分子經過代謝而轉換成的物質,能夠和細胞核內的A酸接受器結合後,啟動相關基因,繼而產生後續種種皮膚反應,這些皮膚反應包括:細胞增生、或細胞分化的調節、抑制發炎反應等....

 

 

文/陳柏菁

治療青春痘的過程中,A酸類藥物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作用是全面性的,除了改善、減少粉刺的形成以外,也有降低痘痘發炎的效果。

但臨床上,經常遇到有病患抱怨,醫師開立的A酸類藥物不但沒效,反而讓他的皮膚「過敏」;其實這樣的誤解出自於不夠了解這個藥物,或是使用方式不當,唯有認識A酸且正確地使用這類藥物,它將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治療選擇。

所謂的A酸類(retinoids)是指某類分子本身,或是分子經過代謝而轉換成的物質,能夠和細胞核內的A酸接受器結合後,啟動相關基因,繼而產生後續種種皮膚反應,這些皮膚反應包括:細胞增生、或細胞分化的調節、抑制發炎反應等。

因此用於青春痘的治療時,因毛囊開口角化異常現象得到改善,粉刺會減少,痘痘發炎的嚴重程度也可因A酸類藥物的使用而受到控制,除了現存病灶數目減少,這類藥物也可以預防新病灶產生,此外,當A酸類藥物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時,也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使用A酸類藥物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對皮膚的刺激,表現的方式有皮膚發紅、乾燥、脫屑、緊繃或是灼熱刺痛感。許多病患在使用初期遇到這樣的狀況,會認為自己並不適合,就自行停藥。

事 實上,這些狀況大多只發生在剛使用的前一個月。另外,如果在使用的初期,以2天一次、或3天一次的方式降低使用頻率,或搭配保濕劑使用,也可減少刺激現象 的發生。再者,使用這類藥物需注意的是必須長期使用,評估療效約需8至12週。所以使用初期沒有發現明顯進步,並不代表這個藥是無效的。小心、耐心地使用 A酸類藥物會是讓你煥然一新的好幫手。

(作者為天母皮膚科診所院長)

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7/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