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婷婷以樹脂和油畫顏料畫出幾乎有肌肉紋理的牛肉麵。
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研究所研一生林婷婷,獨創手繪牛肉麵技法,作品外表看起來跟真的牛肉麵幾乎無法分辨;但用畫的牛肉麵不便宜,一碗售價高達兩萬五千元,堪稱全台最貴的牛肉麵。

「這麵裡有我跟父親的記憶、有手繪的感情,以及獨特的味道」,林婷婷說,「不貴」。

林婷婷大四開始發展手繪牛肉麵創作理念,作品很快被藝術界注意,今年五月台北飯店藝術博覽會及九月台灣藝術博覽會,都有畫廊經紀,迄今賣出八碗牛肉麵和兩碗綜合豆花。她的豆花作品較小碗,售價一萬八千元,一樣是全台最貴的豆花。

林婷婷住苗栗市,父親是美術老師,早年在銅鑼開課,小四就跟著父親學畫;她說,下課時,父親會帶她到街上一家牛肉麵店吃麵,「那是一家有點暗、有點亂的傳統麵店」,有種特殊的眷村美食味道。

林婷婷的父親兩年前大腸癌去世,對她打擊很大,當時是要升大四的暑假,正尋找創作題材,「有父親身影的牛肉麵不斷重現」,決定畫牛肉麵。

她將石膏灌進麵碗裡再塗顏色,因石膏會吃顏料,效果不佳,後來找資料發現樹脂,效果絕佳。

坊間煮碗牛肉麵約十來分鐘,林婷婷的牛肉麵得花至少一個月;她將樹脂注入碗裡,塗上油畫顏料,一層一層上色,乾了再鋪一層再上色,因為樹脂是透明的,所以可以清楚看到碗裡的麵條、牛肉層次與蔥花、飄浮的油,栩栩如生。

【2010/09/24 聯合報】



林婷婷畫的牛肉麵,一碗賣兩萬五千元,堪稱最貴的牛肉麵。
圖/大象藝術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