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表示,燒烤易傷胃黏膜,進而致癌,少吃為妙。(記者魏怡嘉攝)

 

26歲的女藥師大熊(化名)從大學起,就喜歡吃鹽酥雞及燒烤類食物,消夜再吃麻辣鍋,甚至連麻辣鍋的湯底都喝光。但有時半夜會醒起吐胃酸,今年7月竟在家中吐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胃癌第三期,切了2/3胃,現正接受化療。

大熊說:「第一次照胃鏡懷疑是胃癌,等於宣判我第一次死刑;第二次電腦斷層檢查也說有亮點,是胃癌,讓我又大哭;接著胃切片化驗出來,確定是胃癌,一次又一次打擊。」

她說:「我從小沒住院過,沒有生過大病,一生病就是胃癌,我才26歲,讓我充滿恐懼,但為了那些愛我的人,我一定會加油!」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任吳秋文表示,燒烤類食物易傷胃黏膜,進而變性致癌,最好少吃。目前台灣治療胃癌以手術為主,無法開刀的晚期胃癌則使用傳統化療藥物作為緩和性治療。今年9月衛生署許可一種新胃癌術後輔助化療藥物愛斯萬(TS-1)。

胃癌術後藥愛斯萬獲衛署核可

吳秋文進一步指出,英國一項試驗(MAGIC study),手術前後接受輔助性化療,5年的總存活率達36.3%;日本ACTS-GC試驗結果,手術後服用愛斯萬一年作為輔助性化療,3年的總存活率達80.1%,3年無復發存活率達72.2%。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本土臨床試驗結果亦跟國外相當,但目前健保不給付,一個月需自費2萬5000元左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2/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