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乳房攝影 多角度較舒適
傳統乳房攝影,角度無法多變化,常要受檢者遷就儀器,會比較痛,不舒服。(記者魏怡嘉攝)
新式乳房攝影可以多角度調整,以儀器遷就受檢者,乳房比較不會拉扯壓痛,也較舒適,較深的腫瘤由於受測角度容易調整,也較易被發現。(記者魏怡嘉攝)

 

做 乳房攝影時由於需重力擠壓,疼痛異常,常讓女性民眾卻步。外科醫師表示,近年國內引進新型乳房攝影檢查儀器,其擠壓乳房的檢查檯可以做多角度變換,還可遷 就受檢者的乳房位置,減少傳統儀器受檢時角度不符的拉扯疼痛,另由於角度檯可多變換,對於靠近胸壁較深的腫瘤也較容易發現。

可立即做切片免住院

新 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許雅芬表示,傳統的乳房攝影檢查儀器只能固定做幾個角度,且高低不好調整,僅能人遷就檢查儀器,受檢者往往會感覺不舒服,臨床門診 觀察,不少年紀大的女性不願做乳房攝影檢查,多因為乳房攝影時會很痛,有的女性受檢者甚至檢查做到一半就不願再繼續下去。此外,檢查檯角度有限,乳房如果 夾得不好也會影響到檢查結果。

不過這個問題隨著檢查儀器的研發逐漸獲得改善,許雅芬表示,近年來國內已陸續引進新型乳房攝影檢查儀器,其最 大的不同在於檢查檯可360度做多角度的調整,且高低可以任意調整,因此整個檢查過程是儀器遷就人,受檢者可以不用為了遷就檢查檯角度及高低,而遭受乳房 擠壓拉扯的疼痛。

即便是坐輪椅的受檢者,也可以坐在輪椅上完成檢查,此外,靠近胸壁較深的腫瘤,也因為檢查檯角度可以做多角度調整,較過去容易發現。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發現受檢者的乳房鈣化點觸摸不到、乳房超音波也照不到,一般多會安排受檢者住院2天做穿刺,但新型乳房攝影檢查儀器可以準確定位,做局部麻醉之後當場就可完成穿刺作業,受檢者不用再費時奔波。

乳 癌位居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不二法門,目前衛生署國健局對於45歲以上女性提供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年輕女性若有乳癌 家族史,經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疑點,醫師多會再加做乳房攝影檢查,由於月經來前一週乳房會較脹,因此如果要做乳房攝影檢查,最好避開這一段時間,可以減 輕做檢查時的疼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