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監視器清楚錄下黃臘石被這部小貨車載走。(記者楊培華翻攝)
差點被偷走的黃臘石,學校找回來後,暫時放在校園一側。(記者楊培華攝)

挖到寶可別佔為己有,小心吃上官司!北縣瑞芳國中操場工程施工時挖到兩塊約200公斤的「黃臘石」,挖土機司機通知哥哥羅坤松偷偷載 走,被校門口監視器錄下;警方循線查出羅某涉案,羅某說事後得知黃臘石是校方所有,已趕緊歸還,但還是被依竊盜罪嫌究辦。

這兩塊被挖出的黃臘石每塊重達約百公斤,據收藏石頭的玩家說,黃臘石如果有山水、人像等圖像,價值較高,但如果沒有特殊的地方,可能就只值數千元。

位在基隆河邊的瑞芳國中7月間進行操場整地工程,38歲的挖土機司機羅生財工作時在校內挖到兩塊黃澄澄的石頭,因此通知43歲的哥哥羅坤松開貨車到校園裡,把這兩顆黃臘石挖起載走,擺放在家裡前院造景。

工程人員挖到黃臘石時,曾向學校通報,但校方第二天卻找不到黃臘石,因此向警方報案;警方調出校門口監視器追查,查出一部小貨車載著黃臘石離開,循車號查出羅姓兄弟涉案,將兩人傳喚到案說明。

弟弟羅生財說,只覺得這兩塊石頭很漂亮,以為是無主物,不知是黃臘石;哥哥羅坤松則說,事後知道黃臘石是學校所有,已趕緊送還給學校,並不是有意偷竊。但羅坤松涉案事證明確,警方昨天訊後仍依竊盜罪嫌將他函送檢方偵辦。

早期在基隆河暖暖段,時常可見到顏色黃褐或暗粉紅色的石頭,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這種石頭稱為「黃臘石」。黃臘石是砂岩因矽化作用在表面形成黃褐色的薄膜,再經水中滾動,使石頭產生如同打了蠟一般的光澤,因瑞芳國中就在基隆河旁,地底自然會藏有「黃臘石」。

〔記 者楊培華/台北報導〕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