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有米其林三星大廚,參觀豆腐乳工廠,媒體蜂湧而至,許正吉就在迎賓這一段盡主人的禮數,接下來他默默退到鏡頭之外,其實許正吉是這一切的推手,米其林大廚是他邀的,參觀行程出自他安排。

文創經營者許正吉:「我們有個主軸,也是說行銷台灣的那種感覺,台灣實際上有很多值得發現的地方。」

而豆腐乳的製作過程,跟起司不是很類似嗎?三星大廚自己動手試試,許正吉對這過程,倒不全然陌生。許正吉:「我對吃的東西都有興趣,在這個地方,因為接觸很多不同食物,就對食物組合的材料部份,就覺得是應該去認識。」

經營餐廳的人,研究食材是天經地義,不過許正吉扮演了更久的另一個角色,是塑膠工廠老闆,跟世界知名的手機、運動品牌合作,製作外殼,而那段農家子弟怎麼拚成工廠大老闆的歷程,許正吉說來,原來跟吃有關。

許正吉:「我是有一個感覺愛吃東西的人,都會去追求在各個城市的美食,那這個都是工作的動力,有沒有發覺,實際上一些美食家,在他們的工作領域裡面都很認真,因為他知道他想要甚麼,想要達到那個目標的時候,這中間的過程裡面,他的努力是必需搭配的。」

而且不要以為大老闆,只會把鮑魚、鵝肝當美食,許正吉的美食啟蒙,很鄉土。許正吉:「我的阿公那一代開柑仔店,所以我們小時候,看到很多食物的東西,當然小孩子都比較愛吃,我就一直嘗試很多新的東西,我本身就很愛吃東西。」

看得出許正吉那股好奇熱情,現在還在,這次為迎接三星大廚,還請旗下甜點師父,把豆腐乳用進法國甜點,馬卡龍。許正吉:「那很驚艷喔,真的很棒,他說吃起來蠻不錯的,味道蠻好的…,他說雖然是創作,但是是好的創作。」

三星大廚這可不是應酬話,而美食在旁,許正吉也不愛提,工廠生意做多大的事情,他樂意的是,跟大家一起品嘗各種滋味。記者:「我來試一塊看看。」

講 解、認識食材的課,三星大廚很認真,許正吉陪客人也不打混,當年就是一段出差中的遭遇,為他開啟餐飲新領域。許正吉:「那是一個第三代經營的小咖啡店,我 記得我進去的時候,我那個朋友,日本朋友,是被那個老闆,那個第三代的老闆,他跟他們非常好,就說那種打招呼的方式,你會覺得好像,以前柑仔店那種感 覺。」

那種不只做生意,更是交朋友,傳統的質樸熱情,讓許正吉深深感動。許正吉:「我在回來的飛機上,我就在想,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可以開一家就像類似這種店,很多人喜歡來,我有這種想法。」

只 是小咖啡店,後來卻變成高檔法式餐廳,可不是有錢沒處花,許正吉其實有過一番評估。許正吉:「我們發覺高雄這個地方,有很多人告訴我,他要吃到好吃的東 西,所謂好吃,在他們層面裡面,希望是一個可以讓他身心安頓下來,好好享受一頓飯,沒有辦法在高雄這邊找到地方,那個時候我就想,我們應該來做這一塊。」

不 過許正吉也不諱言,餐廳開設過程,他是有不少時候,感性比理性多,例如明明可以多擺桌子,多做生意的地方,他卻要佈置出,一個藝文空間。許正吉:「這是一 個來自小時候的一個記憶,因為小時候柑仔店,很多左鄰右舍會到我們那個地方買東西,大家聚在那邊,在下雨天沒事的話,都聚在那邊,買個花生米,喝個汽水, 就在那邊坐個老半天,我喜歡那種感覺,因為生活嘛,一切要回歸到生活。」

所以餐廳的廁所就跟藝廊設在一起,就是要客人都得來看看,獨立的門更歡迎,過路客也上來逛一逛,而餐廳廚房,許正吉也一開始就大膽而浪漫地交給年輕人。

許正吉:「給我喔,我要細香蔥,還有一個碗,然後綜合,我記得那天風很大,很奇怪,那天我心情特別好,這很奇怪的,我上去看到他們的時候,我只是對望幾眼,我就說,大家一起來打拚吧。」

餐 廳主廚簡天才:「許先生那時候也好玩,他跟我講說如果你不會,或是你做不起來,那我就給你教育,他真的就這樣做了,我進來第1年,大概半年吧,他就帶我去 香港,那時我還,我第一次出國,就是老闆出錢,就去香港,然後第2年他就讓我,自己跟我們之前那個總經理就跑法國,第2年我就去法國咧。」

這就說到許正吉,另一個蠻傳奇的地方,栽培旗下員工,像栽培自己的小孩。許正吉:「我希望我扮演那種角色,在後面能夠關懷他們,能夠讓他們成長,我認為這是比較重要的。」

如 今名聞全台的麵包冠軍吳寶春,就曾為許正吉工作,被他「推」了一把。餐廳主廚簡天才:「以前他(吳寶春),在台中的時候,他有去國外,他都花自己的錢,我 說為什麼要花自己的錢,其實台灣的老闆,都有這樣一個狀況,也許都有這樣的狀況,我覺得你讓夥伴去、回來,他一定會帶他的概念或想法手法,一定會有很多的 進步。」

許正吉:「他不出去的話,我們都會趕他出去,因為我認為,真的,你看了以後,你會對自己很有自信,我說了,我們台灣真的很好,就缺乏那種自信心,但是你看了以後,你會覺得,喔,原來我不輸給別人。」

真 的不輸別人,後來吳寶春研發的紅酒桂圓麵包,在國際比賽大放異彩,那時沒甚麼政府奧援,這段影片是許正吉帶著餐廳其他人,自組加油團,拍下來的。許正吉: 「一開始我是在玩,好玩,因為我喜歡吃嘛,然後這個團隊讓我覺得,後面我有責任,然後這個責任變成,一種快樂的壓力,壓力也是很快樂的,因為它值得。」

也就是那一趟巴黎行,結下了許正吉、簡天才與三星大廚的緣分。簡天才:「我一直以來就很想,要跟米其林三星,如果有機會,這生有機會,當然可以跟米其林三星,一起辦活動,跟他們一起共事,那是很棒的經驗。」

現在端出來這一道,以芒果、鳳梨襯底,大蒜奶油煎干貝,就是這次三星大廚指導出的手筆,後來知道配合大廚高要求,南台灣這第一次的米其林饗宴,餐廳根本沒賺錢,不過許正吉似乎也習慣了。

許正吉:「在高雄這個地方,開法式餐廳,那時這麼想,朋友告訴我,他是說你燒3年,你就燒不下去了,就會收掉,不過我們到現在,已經第10年了,所以我那些朋友都欠我很多。」

朋友們倒是很放心,許正吉不會跟大家催賭注的啦,這天下午,他盛大召集了一個茶會。許正吉:「拋開煩惱,安住在當下,享受這難得與知己、好友的一期一會。」

這場茶會中,還有位特別的朋友,長期旅居法國的知名美食評論家謝忠道,這一回把三星大廚請到高雄,他也出了很大的力,因為米其林三星身分珍貴,怕去不熟悉的地方,會砸了招牌。

主 廚:「後來我才知道,請一個師父來,其實也沒有那麼難,比較難的是要符合他所有的要求,他要甚麼樣的食材,要把它弄到,餐廳團隊要去那邊實習他做的菜,到 他餐廳裡面去,整整一個禮拜,每天從早到晚10幾個鐘頭,在那邊學他的菜,這些都是後來,真的很不容易,背後的大功臣,當然是我們這許董事長。」

後 來我們知道,當初三星大廚對台灣的第一印象,就從許正吉的茶開始,居然有人在三星餐廳自備茶具泡茶。許正吉:「主廚對他的酒非常有自信,相對的,我對台灣 的茶也是,非常有自信,我在想應該讓他喝一點台灣的茶,讓他知道台灣的茶有多好,他覺得有玫瑰味道,在聞香氣的當下,其實是我們在品茶當中,最享受的一 環。」

一番費心安排,許正吉將台灣茶文化升級展演。許正吉:「他在這領域裡面,應該是最頂級的,然後讓這些大師們到東方來,然後讓他對東方文化,比如說茶的文化,或在一個宴會裡,不只吃吃喝喝,還有一些文化存在,我想他會帶著,這個記憶回到法國。」

這已經是文創大使的角色了,不必政府資源,許正吉樂在其中。許正吉:「那個時候沒想到,所謂的文創或甚麼,就是自己喜歡,而且認為這樣不錯,完全沒有想到,文化創業的部分,完全沒有,對,所以不會覺得說,那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倒是覺得是,現在想起來,是對的。」

許正吉是真的很愉快地,享受這些時刻,本來正經八百的時候,他會突然冒出個笑話。許正吉:「他說這個是一個奉茶的藝術,奉茶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你告訴我『奉茶』法文怎麼講,嗯…ㄈㄥ ㄔㄚ‧。」

「ㄈㄥ ㄔㄚ」,也不必太詳細解釋了,主人的心意,客人都有所領會,主廚後來說,真沒想到,台灣人除了熱情,還有這股把事情做到好的毅力。主廚:「如果許先生希望,他回來的話呢,他很樂意再回來,他不想再等3年。」

餐廳主廚簡天才:「如果許先生願意,我們董事長願意的話,那當然,每2年、1年辦一次,我們可以跟很多的三星廚師學習,各家的看家本領,我覺得那是很過癮的,那以後來回憶,會覺得很豐富啊。」

可是不賺錢的事,老闆願意再來一次嗎?主廚:「他會,但要我們家的人,要撐得住。」

老闆倒是一直很撐得住的。許正吉:「我想人生就是這個樣子,因緣際會,如果不是今天的聚會,我想我們一些朋友也不會到這個地方,人生就這個樣子,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我們相聚在一起,然後,我們法國的朋友又來了,我想這是一個,我們願意在這邊舉辦,這個茶會最重要的意義。」

還是要延續當年,柑仔店的歡聚氣息,誰能想到呢,一位傳統產業大老闆,就這樣走上生活美學領域,還要為更多人,催化美好生活。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