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掌自古被視為極品山珍,吃熊掌成為達官顯貴地位的象徵,但曾料理過熊掌的名廚阿基師(鄭衍基)說,吃熊掌「只是突顯個人飲食行為的魯莽、財氣及權勢」,這是過去的飲食文化,讓它留在歷史裡就好,「用殺生的手段,到底想突顯什麼?」

阿基師不避諱說,他當學徒時曾向老師傅學習料理熊掌,十年前並曾赴日本與星、港的大廚料理「大滿漢全席」,他負責「紅扒熊掌」。

阿基師曾料理

阿 基師說,他看到被截肢的掌肉也是會感到於心不忍,這頓大餐20名客人吃掉1000萬日幣(約371萬元台幣),每人花費約18.5萬元台幣,但「吃得偷偷 摸摸。」他說,現在就算有人開高價要他再料理熊掌,他也不願意。阿基師說,現在的飲食文化講究精緻養生,「舊文化拿來當作歷史議題、茶餘飯後閒聊就好,不 要身體力行!」若真的好奇想嘗試,「就拿豬腳加蜂蜜、中藥去熬燉,一樣有效果。」
台灣美食展執行長蔡金川聽到有人提供「熊掌宴」,直呼:「很驚訝!台灣正式的餐飲界近十年來熊掌已絕跡。」他說,他曾在中國吃過熊掌,但熊掌沒什麼味道,「油膩膩、軟軟的。」他說,吃熊掌只是為了虛榮、滿足好奇心。

中醫駁斥療效

據 載,清朝康熙皇帝66歲大壽「滿漢全席」,熊掌作成的「玉掌獻壽」是「山八珍」代表,坊間也流傳熊掌有補氣養血、袪風除濕、固筋骨療效。不過,北市中醫師 公會名譽理事長施純全說,中醫並沒有熊掌療效的記載,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主任高雅群則表示,熊掌的營養就是膠原蛋白,豬腳、 蹄筋也都有同樣營養,但這些食材對心臟、血管是很大負擔,補充白木耳、珊瑚草等植物性膠質較佳。

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703173/IssueID/2010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