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真勇敢」 陳恆寬很心酸

陳哲男案陪席法官陳恆寬的七歲女兒,前天看到報紙標題「法官真勇敢」,文章裡有爸爸的名字,高興得不得了,但陳恆寬心裡卻只有「淒涼」差可形容;他曾努力改變判決不可得,最後還得背負合議庭的共業,頓萌不如歸去的念頭。

陳恆寬紅著眼眶對朋友說,身為父親,無法給女兒萬貫家財,但他一直在司法工作上兢兢業業,希望留給兒女值得記憶的價值。但想到往後兒女回顧歷史資料,發現父親的「勇敢」竟如此不堪,他實在無顏以對。

陳恆寬昨天表示,他曾力圖改變陳哲男改判的爭議,最後卻被報紙社論,打成可讓人「呀呀呸」的法官,司法公信力因此重傷,才讓他思考若繼續擔任法官,是否還有公信力?將來開庭時怎麼面對當事人?

法界人士透露,判決的評議內容,依法在案件確定前必須保密,陳恆寬即使曾力主不同意見,但在判決書上無法呈現,媒體的批評卻會永遠留存,將來的人上網,都只會找到痛批陳恆寬的內容,不會了解事實真相,歷史又能還他公道嗎?

陳恆寬很重視孩子教育,小孩雖然還是年幼懵懂階段,認識的文字有限;這幾天看到報紙上有父親的名字,斗大的標題寫著「真勇敢」,還以為是爸爸被稱讚,讓陳恆寬看得心情更加沉重。

陳哲男案審理期間,陳恆寬、受命法官崔玲琦與庭長曾德水就多次因意見不同,有所爭論,不少同事在走道上、隔壁辦公室都曾聽聞。

但因為擔任審判長的曾德水,在高院長期以強勢主導風格聞名,案件宣判後引發軒然大波,兩位法官心情都受影響;不少同事特地為陳恆寬、崔玲琦打氣,希望他們此時更要堅強。

司法官卅一期結業的陳恆寬,從八十二年結訓後擔任法官至今,已近廿年的法官生涯,曾擔任板橋地院庭長兼發言人,在司法官訓練所授課,曾調任司法院刑事廳辦事,在法界算是是學養俱佳的優質法官。

在高院法官集體收賄風波後,陳恆寬與不少法官都力主司法高層應將危機視為轉機,趁此機會改革;沒想到,如今卻因擔任陳哲男案陪席法官聲譽受損,了解內情者都為他抱不平。

【2010/07/30 聯合報】

---------------------

陳哲男案被諷「呀呀呸」法官 陳恆寬萌去意

因為陳哲男案憤而請辭的高院陪席法官陳恆寬,因為不滿審判長曾德水決定輕判的決定,加上被報紙社論諷刺是「呀呀呸」的法官,他認為司法公信力已經重傷,讓他無顏以對,因此萌生去意。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涉司法黃牛一審重判12年、二審判9年,更一審逆轉輕判7個月,引發外界譁然。合議庭受命法官崔玲琦、陪席法官陳恆寬29日大動作申請「調庭」,要求調離審判長曾德水的刑13庭,陳恆寬甚至請辭法官,是台灣司法史上相當罕見的情況。

據指出,陳恆寬7歲女兒日前看到報紙標題「法官真勇敢」,文章出現爸爸的名字,還很興奮父親「見報」,但他內心卻百感交集;他透露,雖然無法給女 兒萬貫家財,但他一直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希望留給兒女值得記憶的價值;一想到往後兒女回顧歷史資料,發現父親被媒體如此嘲諷,實在無顏以對。

陳恆寬表示,陳哲男是總統府副秘書長,因其身分和地位,才會讓梁柏薰相信他有能力將「喬」官司,因此力主刑度從重,且不得適用減刑條件,一般司法黃牛刑度約2年到3年間,他主張陳哲男不得低於一般司法黃牛刑度。

他說,合議庭是「責任共擔」,他雖有自己的主張與堅持、努力改變判決,但最後還得背負合議庭的共業,既然宣判結果引發爭議,他堅持離開曾德水的刑庭。

陳恆寬司法官31期結業,法官生涯將近20年,曾在板橋地院擔任法官、庭長、司法院刑事廳辦事,並在司法官訓練所授課,在法界算是是學養俱佳的優質法官。 社會中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