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國在周一(26日)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有愈來愈多的東南亞男人因為在國內娶不到老婆,被迫要娶外籍新娘。其中台灣、日本與南韓的情況尤其嚴重。

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University)研究員丹妮霓貝蘭婕(Daniele Belanger)在研究報告中說:「這種現象的出現可追溯到十年前。從1990年代初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東南亞男性尋找外籍配偶,甚至引起別的國家的女性移民潮。」

這篇發表在法國「國家人口學研究所」(INED)期刊的研究指出,據2009年統計,台灣目前有婚姻關係的女性裡,有15%是外籍新娘;在南韓則有8%。

至於日本,這種現象早在1980年代就開始萌發。不過至今所佔比例還不算嚴重。在2000年代中期,日本的已婚女子裡只有5%或6%的已婚女性是外籍新娘。

貝蘭婕指出,在台灣、南韓與日本這些地方,外籍新娘是除了外勞之外,最大宗的新移民群,理由是這些國家的男性在自己國內很難找到老婆,所以他們必須到外國去找外籍新娘。

此外,女性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在職場佔有一席之地,讓愈來愈多的新女性不再願意擔傳統的家庭主婦角色,為了保有她們的工作與地位,很多女性寧願單身。但男性因為有傳宗接代和奉養、照顧父母的壓力,所以很難「獨」善其身。

中國大陸和越南是外籍新娘的最大來源國。剛開始時,這些新娘多半是農村貧窮家庭的孩子。但後來已逐漸擴張到都市的中產階級。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0/07/26/91-262960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