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碧芳是個不吃瓜的女人,從小就不愛吃一切瓜類,她總覺得瓜類有一種很奇怪的氣味。24歲那年,她終於鼓起勇氣,到男友阿豐家去拜見他的母親。這母親一直不喜歡碧芳,不喜歡她的身高與體型;不喜歡她的家庭與父親的職業;不喜歡她的星座與血型,但她真的愛阿豐,還是得闖這一關。阿豐的母親滿臉笑容,在炎熱的夏天端上一盤切好的水果:「我切了半天才切好,多吃一點喔。」那是香瓜與西瓜組合而成的水果盤,碧芳當下明白,阿豐的母親有多麼討厭她。

考上公職才給進門

她並沒有死心,對於愛情的堅持與熱烈,讓她不肯棄守。阿豐的母親開出條件,若要進他們家門,必須要考上公職人員考試,否則太沒保障了。碧芳喜歡的是設計,卻不得不去考公職,喜歡旅行的阿豐卻選了導遊的工作,過得很開心。碧芳這一考就考了3年,當她終於考上,進入公家機關工作,與阿豐開始籌辦婚事,阿豐的母親卻看似不經意的說:「其實喔,女人還是當老師比較好啦。下班時間比較早,可以回家煮飯,照顧小孩,又有寒暑假。我們阿豐為了家庭在外面東奔西跑,要有一個賢內助幫忙才行。」剛剛考上公職的碧芳,聽見這樣的話,就像是被逼著吃了一大盤瓜一樣,頭昏想吐,涕泗縱橫。
多年後我與碧芳重逢,才知道她為了結婚真的去考代課老師,也當了幾年老師,直到與阿豐離婚。「我覺得很不平衡,阿豐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卻過著不像自己的人生。」這樣的不平衡終於消磨了他們的愛情,碧芳和好友共同創立了飾品設計品牌,經營的有聲有色。她可以不再吃瓜,過著自己的人生。

文 / 張曼娟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blog/art_id/32681552/IssueID/2010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