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島的「國碑」是陸戰隊駐守時所立。
記者鄭國樑/攝影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近3年,海洋生態復育有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評估,未來結合東沙島大王廟、國碑等 景點,可成為難得的自然教育場所,如果再和鄰近澎湖等島嶼配合,規劃3天以上的觀光行程,將能成為旅遊熱門景點。

東沙環礁在台灣西南方海域,距高雄港約430公里,不但是候鳥遷徙重要中繼站,這裡自古沈船多,經年累月形成豐富的生態資源,民國96年10月核准成立國 家公園,行政區域由高雄市代管。

海管處指出,東沙島的歷史可追溯至秦朝,清朝光緒年間日本商人到島上設礦廠,後來清朝花錢收回東沙島,抗戰期間再被日人占據,民國36年政府向世界宣布東 沙為我國領土,並派陸戰隊駐守,島上不少石碑都是當年駐軍留下的紀念物,包括「國碑」,還有「大王廟」等都是國軍留下的「作品」。

海管處表示,東沙島環礁生態豐富,珊瑚碎屑及貝殼風化而成的細沙構成乳白沙灘,潟湖隨潮汐起落;潮間帶寬闊,退潮時露出大片水草、潮池窪地,碧海藍天是難 得一見的美景,值得發展觀光。

【2010/05/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