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劉雅郡(2005年第二屆短篇小說優勝獎)】


高中時,劉雅郡(左)總讓自己跟隨《擊壤歌》裡的小蝦一起去晃蕩;即將與朱天心見面,卻焦慮了一整個禮拜!
本報記者游順然/攝影
要見朱天心老師的前一周,我心裡焦急得很。幾周前接獲通知我便想,這種大日子一定得將生活和 心裡都清出一塊乾淨空間,一心一意地等,也重讀幾篇老師的作品。可是沒辦法,期中考和作業,加上生活中繁瑣惱人的事物不斷,整個禮拜心浮氣躁在事和事中間 打旋,當時真深怕一不小心就誤了見面會這事。然後在被一份作業折騰的過程中,同組夥伴問我:妳不覺得弄這些英文作業很沒意義嗎?當下我真想逃走,再回到國 中時期認識的《擊壤歌》的世界。

當我告訴老師自己是從《擊壤歌》開始讀起的,老師問:不覺得和你們的世界相差很遠嗎?我說不會啊。當時是這樣的,既然身旁大多數的人只將考卷上的分數當作 判斷孩子夠不夠聰慧、夠不夠好的標準,沒辦法我只好和書中明明離我好遙遠的小蝦一起去晃蕩。

這是我認識的第一部老師的作品(好像很多人都是這樣),後來當然陸續讀了其他。可是見面時我和老師幾乎沒談作品,在燈光、溫度都剛好的咖啡館,老師用輕輕 柔柔的聲音說:我們就聊聊天,無須照著大綱問問題。

說真的,當時我也無法確切記得幾周前交的問題大綱內容是什麼。只知道自從開始在學院內接受文學訓練,許多問題在腦海中旋繞,一直有著不確定和徬徨,想也許 趁這次機會可以有多一些思考,關於書寫也關於以後的學業。

老師先說她看了我作品之後的感覺,當時的我實在太過緊張羞澀,頭昏熱昏熱的,「節制」是目前記得最牢的詞。在那之後我們聊了關於書寫中的悲憫,老師提到陳 映真,也提到自己儘管關注這樣的書寫,卻一直有著角度和距離拿捏的顧慮(用我自己的話是這樣講的)。我想我明白那是什麼,在閱讀作品當下,無可避免地讀者 會注視作者的身分背景和位置。我告訴老師,關於自己對身邊人事的描寫(在一些人眼中呈現出所謂底端、所謂關懷的那些),我也曾想過,如果由別人來寫會有何 不同?看的人又將如何反應?這些東西我還要再思考,在往後的日子隨著人生推進也許就會透澈些。

我好奇像老師這樣對世界滿懷熱情、對公共事務高度關心的文學作家,面對社會上許多紛擾及需要,是不是曾有那麼一絲不想再寫的念頭?老師回答有一陣子她的確 忙著在寫作以外的事兜轉(包括貓兒們及一些社運場合),可唐諾會像教練一樣督促著她和天文得繼續寫。於是現在的老師縱使不一定寫得多,每天仍會儘量攤開紙 寫些什麼。(是啊,想想她們若真停筆該會有多可惜。)

和老師一起談寫作真讓我感到不好意思,我讀得太少又寫得不夠。最近幾次書寫都是帶有目的性的,想傳達訊息的意圖太重、多過文字書寫本身,好像只是為了事情 能被看見,和文學仍有段距離。

再說閱讀,除了課堂上的指定文本,好久沒認認真真讀文學了,接觸的都是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況且課堂上的那些又都是比芝麻再大些的英文字,讀了沒感情,我始 終覺得進不去。以上我當然沒在老師面前絮絮叨叨地說,當時我們說的主要是寫作的姿態──真誠,以及勇敢。

真誠和勇敢,這是一路上閱讀老師作品我最深刻的感受,也漸漸視之為書寫的必須,和老師談過之後更是這麼以為。「如果你看到的和別人看到的不一樣,敢不敢說 出來?」我們當時坐的是那位於二樓的咖啡館靠窗的位置,我面向窗戶而老師在我右手邊的角落陰影處,說這話時語氣相當溫柔。當我問到老師最初是否即認定要一 路專事寫作,得到的答案是:「可能因為看身旁的人都走向一個看起來較為舒適、較為安全的地帶去了,上班、結婚、生子等等,自己就想有沒有可能不一樣,而且 父母親也都是這麼生活的……」原來都還是那份差異、那份不一樣。

之後我回到自己的生活當中,發現不僅書寫,日常大事小事也是如此:我們都得誠實地面對且勇敢地保留那份不一樣,甚至在原先那些以為自己不一樣的人都趨向一 樣,甚且希望你與他們同流時,真誠地面對自己和世界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啊。這說來簡單,但要將之融為生命的一部分相當難。我無意將這篇筆記寫成勵志文章或 論說文,但這真是我認為非留不可的感動。

最後的最後,我們走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樹蔭底下,離攝影機有段距離了,我大約是想到回去(我的安全地帶)後還有成堆的事等著,而那些不外乎就是寫完即可刪除 的作業、考後下一秒即忘但又非背不可的東西,以及其他瑣瑣碎碎在做的當下會同時自我懷疑的事,突然覺得心又空了。可就在這時,老師說到一些書寫者會表示羨 慕專門讀書寫字的生活,可她認為其實無須羨慕,就算一般工作只為餬口,也還是一種生活啊。好像是在那之後,我就開始對生活中許多的不得已釋懷了。

雖然是初次與朱天心老師見面談話、雖然我還小閱歷有限,但我感覺到了老師身上的那一份真,和我從前在作品中讀見的一樣。我高興它們是一樣的。筆記末尾想再 說一次,也當作提醒自己:真誠和勇敢很重要,不僅之於書寫,還有書寫以外的事。

【2010/05/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