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院校賺外快,產品從面膜、美容至健康食品,花樣多;每瓶九十元的屏東科技大學薄 鹽醬油,每月至少賣一千八百瓶,目前爭取歐盟或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一旦通過就可外銷了。

屏科大薄鹽醬油只在學校員工消費合作社賣,沒做廣告,靠口耳相傳,不少人從屏科大合作社一箱箱搬走,被形容為「校園奇蹟」。醬油賣得好,學校將製造技術授 權民間生產,賺進一千萬元校務基金,每年還坐收四十萬元回饋金,是有高身價的金雞母。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也靠「牛樟芝面膜」、「龍眼花保養品」賺進大把鈔票,去年面膜才上市,網路上賣得嗄嗄叫,兩、三千盒面膜一個月賣光光,賣出十多萬片。

正修科大「綠材料中心」先後研發環保清潔劑、洗髮乳、沐浴乳、身體潤膚乳、保濕精華液及保健食品;為讓消費者買到物美價廉東西,學校網站目前是唯一銷售通 路。

台中市大坑山區小黑蚊肆虐,附近民眾常被叮得滿腿包,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率領研究團隊「抗蚊」,到山區試過十八種植物,終於找到一種令小黑蚊懼怕 的植物,配上六種配方,做成驅蚊精油,足以擋小黑蚊三小時不敢靠近。

林俊義說,「亞大響叮噹防蚊液」連一般蚊子、跳蚤、甚至蟑螂都有效,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一口氣訂購二千瓶試用,最近將上市,小瓶五十元,大瓶一百五十元。

亞大研發精油驅蚊,親民技術學院則推出「植物精油防蚊棒」,第一批一千五百支防蚊棒,一出貨馬上被搶光;但親民只送不賣,學校招生時當宣傳品,或當贈送來 賓的紀念品。

【2010/05/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