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婦女每四人就有一位罹患骨鬆,而且在過去一年每五人就有 一人跌倒的經驗,骨質疏鬆就像海砂屋一般侵蝕許多長輩們的健康。但醫師提醒,別以為補充鈣質或運動就可讓骨鬆症消失,仍必須接受骨鬆症用藥治療才可以。

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健康殺手;台灣地區的一項調查顯示,65歲以上女性約每4位就有1人可能罹患骨鬆,而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 一年曾跌倒的比率為20.5%、跌倒後受傷比率則近3成1。

台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江鴻生說,許多民眾對骨鬆認知與治療上還是存在許多錯誤觀念,包括「只要補鈣和運動就夠了」、「駝背是自然的老化現象!」也有因骨鬆骨 折就醫的媽媽們在疼痛狀況改善後,就不再繼續用藥治療。其實,骨鬆治療屬長期抗戰,須持續用藥才能避免再次骨折的危機,無論是針劑或口服的骨鬆治療,建議 需持續三至五年才能有效降低骨鬆引起的骨折風險。

【2010/05/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