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舊書店交流,茉莉書店 等各縣市舊書店可望合組「台灣舊書店協會」,圖為現代舊書店。(記者黃博郎攝)

為加強舊書店交流,茉莉書店等各縣市舊書店可望合組「台灣舊書店協會」,將合作成立部落格,交流舊書資訊,建立網路平台,進行古本拍賣,甚 至聯合進貨、分類,方便愛書人找書,避免資源浪費,實現舊書店「節能減碳」的初衷。

台灣的舊書店近兩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街小巷,彼此 卻缺乏交流平台,十分可惜。

台北茉莉二手書店戴莉珍、台南成功北門書店吳金昌、府城舊冊店潘景新,發現台灣舊書來源大多來自資源回收,不像 日本人看完書常送到舊書店,日本的舊書店並於一九三二年成立全國古書商聯盟,促進會員交流、提高書的經濟價值,並仲介書籍給適合閱讀的人。

他 們認為日本的作法才是愛書表現,決定發起全國性聯盟組織,名稱暫定「台灣舊書店協會」,將分台北、台中、桃竹苗、雲嘉南、高屏、宜花東等區塊,串聯各地舊 書店。

協會成立後,將先推動書痴最關心的「古本書網路拍賣」,預料將掀起搶書熱潮,也將設置部落格,納入協會成員的資訊和書籍資料,讓業者 共享資源,並推廣愛書運動。

讓民眾習慣把書送到舊書店,而非交給資源回收或垃圾車,愛書人也更容易找書,不需再舟車勞頓往返於各舊書店,充 分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記者黃博 郎/台南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