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家張自立研發成功一款 「掌心壺」,和一般茶壺相比,「掌心壺」沒有把手、也沒有壺嘴,相當特別。(記者蔡偉祺攝)
如同「掌心壺」的名稱,泡茶 後必須要以手掌包住茶壺拿起,才能倒出茶水。(記者蔡偉祺攝)

台 北縣鶯歌鎮陶藝家張自立傳承自父親張三樂的手拉坯技術,加上自己的創意,最近成功研發一款沒有把手和壺嘴的「掌心壺」。張自立說,掌心壺不同於傳統的茶 壺,但兼具實用性和觀賞價值,目前已申請到台灣專利。

一體成型的掌心壺,張自立以自行調配的窯變土做為原料,燒出帶有古銅色的壺色,加上雕 塑,看上去就如同一件古色古香的藝術品,吸引不少收藏家注意。

張自立說,他的掌心壺完全是以手拉坯所做成,但最特別的,就是茶壺本身沒有把 手,如同「掌心壺」的名稱,泡茶後必須要以手掌包住茶壺拿起,才能倒出茶水,相當特別。

張自立解釋,雖然掌心壺沒有把手,但舉起倒茶卻完全 不必擔心會被燙到,因為他在拉坯時,特別在壺身上方,多拉出一片可以隔熱的陶片,因陶片沒有直接接觸到壺身,可以阻絕高溫,就算直接以手握住也不怕被燙 到。

張自立還說,因掌心壺需要多做一道隔熱,所以拉坯難度很高,最初他每個月只能做成功1、2個,現在雖然技術比較熟練,但因為全部要手工 製作,每個月能完成的茶壺數量不多。

張自立和父親張三樂以一年半時間研發出來的掌心壺,已經是父子兩人所申請到的第三件專利,且最新完成的 掌心壺目前還沒有上市,他說,自己的作品也會被販售到中國,為確保心血不會被仿冒,所以一定要先向中國申請到專利。

〔記者蔡偉祺/北縣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29/today-taipei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