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發行債券不稀奇,英國知名精品巧克力廠「巧克力飯店」 (Hotel Chocolat,HC)推出的「巧克力債券」卻是全球首見,購買該公司債券,將來拿到的利息不是現金,而是更能讓巧克力迷心滿意足的美味巧克力。

HC的發債計畫已獲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批准,可向該公司巧克力賞味俱樂部10萬會員發行三年期債券。會員投資2000英鎊 (約台幣9.2萬),每兩個月可接到一盒價值18英鎊的巧克力,報酬率6.72%;如果投資4000英鎊,每個月都有巧克力可吃,報酬率7.29%。

以目前銀行率超低,巧克力債券的投資報酬率別具吸引力,三年期滿最多可拿到36盒好吃的巧克力,腰圍恐怕也會相對成長。

HC計畫集資500萬英鎊,把連鎖店由目前的42家擴張到72家,在聖露西亞興建新的環保巧克力工廠,並擴大海外據點。HC共創辦人兼執行長瑟威爾表示, 與其付利息給銀行,不如讓死忠顧客「嘗甜頭」。許多人把錢放在銀行裡也賺不到什麼利息,不如領「巧克力利息」來得實際。

HC的巧克力口賞味俱樂部會員目前可享5%折扣,發行巧克力債券對HC來說十分划算,雖然利息最高可達7.29%,高於銀行利率,但如果以巧克力成本計 算,實際利息支出並沒有那麼高。

【2010/05/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