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5/22/301-2606070.htm

台灣空軍史上,曾經有過一支非常神秘的特種部隊,他們的隊徽是一隻黑貓,從1961年到1974年一共只有28名飛行員加入黑貓中隊,駕著世界上最難駕馭的U2高空偵察機深入中國大陸,拍回珍貴的情報照片,他們曾經是中美軍事合作的最高機密,悄悄地成立,悄悄地解散了。

U2偵察機號稱是全世界最難飛的飛機之一,全世界只有將近1000個飛行員飛過他,除了美國之外,就只有中華民國和英國的飛行員接受過U2的飛行訓練,值得強調的一點是,英國飛行員從來沒有執行過一趟任務,中華民國的黑貓中隊從1961年到1974年之間,一共有28名飛行員執行了221次偵照任務。

28名黑貓隊員,曾經是中美軍事合作的最高機密,蔣經國直接負責,連空軍總司令都被排除在外,偵照情報直接送進蔣介石官邸!

U2高空偵察機幾乎飛到外太空,當年沒有飛機可以飛得這麼高,所以經常被誤認是幽浮出沒?

美國人誇口他們發明的U2偵察機可以飛到7萬英尺,戰鬥機追不到,飛彈打不到,但是1962年9月9日陳懷的座機,卻在南昌附近被飛彈擊中,陳懷成為黑貓中隊第一位不幸殉國的隊員,新華社洋洋得意發佈這個消息,中共說他們是用竹竿把U2給捅下來。

退役空軍汪積成表示,「我看到衣復恩將軍淚流滿面、很難過,他就跟美方抗議。」

黑貓隊員葉常棣以及張立義先後遭到擊落俘虜,判勞改10年,台灣政府以為他們已經壯烈殉國,在空軍公墓立了衣冠塚,多年後他們的妻子分別改嫁,沒想到造化弄人,1982年傳來葉、張二人獲得中共釋放的消息,台灣政府卻懷疑兩人遭到洗腦,拒絕兩人回國。「把她還給他!」已經改嫁他人的妻子,面對前夫和現在丈夫重大抉擇。最後,葉、張二人經中情局協助移居美國。

從1961年到1974年之間,黑貓中隊共完成122次高空偵查任務,一共折損12架U2偵查機和10位隊員,只有17位隊員全身而退。其中,陳懷生、李南屏、黃榮北、張燮於出任務時殉職;郄耀華、梁德培、王政文、吳載熙、余清長、黃七賢於訓練期間失事殉職。

 

黑貓、黑蝙蝠烈士入祀忠烈祠 國防部籲大陸協尋27人遺骸(2010/03/26 )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3/26/11490-2584360.htm

昔日黑貓中隊烈士張燮、郄耀華及黃七賢3人,與支援黑蝙蝠任務殉職的陸軍特戰傘兵趙連生、張玉杰2人,今(26)日在國防部長高華柱主祭下,正式入祀圓山忠烈祠。當年獲頒贈「復興獎章」的黑貓中隊飛官蔡盛雄以及昔日陸戰傘兵同袍趙富奇、胡天鵬等老戰友也出席入祀儀式,感到相當安慰。

國防部指出,在大陸山東和遼東地區,還有27名黑蝙蝠中隊殉職人員的遺骸,還沒有開挖,確實的埋葬地點也還有待考證,軍事發言人虞思祖表示,政府將協調海協會,用兩會的模式,與大陸當局簽訂協議,希望利用兩岸關係改善的機會,透過協商的機制,與大陸相關單位積極合作,持續搜尋忠靈的遺骸。

1960年11月到1974年11月,空軍總司令情報署成立黑貓中隊(第35中隊),負責對中國大陸進行高空偵照與電子偵察,蒐集中國研發核武情資,派遣U-2戰機共計執行220次任務,期間有10名飛行員殉職,損失U-2戰機14架,其中有葉常棣、張立義2人因戰機被擊落而被俘,直到1982 年才獲釋。

國防部說,目前殉職大陸地區的烈士遺族均尚未尋獲烈士遺骸及提出遺骸遷厝申請,將持續協尋;黑貓中隊殉職烈士均已辦理撫恤在案,其中陳懷生等7人已完成入祀。

另外,「空軍第34中隊」當年配合黑蝙蝠中隊任務出動陸軍特戰傘兵6人,其中在1954年5月被擊落一架B-17以及在1955年4月14日被擊落一架B-26戰機,有5人殉職,烈士戴晴川、王夢麟、孔昭曄、趙連生、張玉杰等5人已經辦理撫恤,戴晴川、王夢麟、孔昭曄三人忠骸尚未尋獲,但已入祀忠烈祠,趙連生、張玉杰遺骨也尚未發現。

國防部表示,在今天入祀安位典禮後,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和陸軍特戰傘兵,總計159位殉職人員的遺骸,全部入祀忠烈祠。



黑貓中隊飛官蔡盛雄以國家頒贈的「復興獎章」為榮。(記者邱榮吉攝)


當初隨黑蝙蝠中隊出任務的昔日傘兵同袍,趙富奇(由左至右)胡天鵬、奉命派駕U-2機執行山東、蘇州省沿海偵照任務的蔡盛雄,均出席入祀典禮。(記者邱榮吉攝)

 

黑貓飛官被俘18年人事全非 我方稱陣亡不讓他回家妻改嫁(2010/01/28 )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1/28/11490-2564296.htm

在中華民國的空軍史上,「黑貓中隊」是中美情報合作最高機密的一環,是最神秘的一支隊伍,每次出勤,能知道任務內容者不會超過5人。而當年U2偵查機駕駛員沈宗李的女兒沈麗文花了8年時間,出書揭密,希望能讓「黑貓」"在歷史留名。其中,當年黑貓中隊分隊長張立義曾落地被俘,在大陸待了18年,但返台後卻「人事已非」,令人聞之不勝唏噓。

1958年台灣處於內戰戒備狀態,大陸在蘇聯協助下開始研發原子彈,美國為刺探敵情,與台灣展開軍事合作。1961年黑貓中隊在台灣成立,與美國合作、駕駛號稱全世界最難駕馭的U2偵察機,在大陸進行高空偵察照相任務,但我國的戰損卻遠超過美方。這種「美國出裝備、台灣出人命」的合作模式,正是台灣維繫盟邦支持的現實手段。

這段歷史過去一直列為機密,1990年出版的《黑貓中隊》一書,稍稍解開部分面紗。現在沈麗文在走訪拉斯維加斯、華盛頓等地,訪談在世的黑貓隊員後,進一步撰寫《黑貓中隊:七萬呎飛行紀事》,改以飛行員為主角,記錄這群出生入死的黑貓的故事。

沈麗文及出版社28日舉行新書發表會,4位曾為黑貓中隊的隊員張立義、沈宗李、邱松洲與蔡盛雄到場見證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沈麗文說,黑貓中隊所駕駛的U2機身輕薄、翅膀張開就像籃球場那麼大,說就像引擎推動的滑翔機,可在7萬呎高空遨翔,遠超過敵機攀升高度,但U2結構極為脆弱,也常莫名熄火或漏油,一不小心就會在空中解體。

航空歷史專家傅鏡平也表示,U-2本身就是一種很脆弱、很難駕馭的飛機,尤其當U-2飛到6萬呎高空之後,安全飛行範圍極為狹窄,在失速下墜和超速解體間的速率差距,小到只有10節左右,被稱為「棺材角」。此外,早期U-2發動機對大氣溫度的轉變相當敏感,稍一不慎,就可能造成發動機熄火,而飛行員必須降低高度重新啟動,還得小心在底下空層伺機而動見米格機。

沈麗文進一步指出,由於「黑貓」成員須隻身深入敵營,執行8小時以上的任務是家常便飯,因此飛行員必須具備一時之選的極佳體力與耐力,此外,還得要有「天生的好運」。黑貓中隊分隊長張立義當時就曾遭飛彈擊落,而此事也再一次改變他的命運,當他說起這40年前的驚魂,彷彿歷歷在目。

張立義在民國54年1月10日出任務偵察內蒙包頭,但這卻是他最後一次任務,因為被擊中落地,他說,「飛彈打上來了,天上一道紅光,飛機就完全失控,燈光也沒有,什麼都沒有。」當時他想跳傘求生,但只碰了一下電門,卻暈了過去。醒來後被俘的他,待了18年後才離開大陸。不過,這卻不是回家的開始,我方卻因為任務的敏感性,不敢讓張立義回家,他的妻子也因為他被列為「作戰陣亡」而改嫁。

此外,曾任華航機長的沈宗李,則碰過米格21玩命式的追擊……,黑貓中隊每次飛行幾乎都是在玩命,但是隨著時光流逝,國人漸漸忘了這群英勇的戰士。老飛官女兒不願歷史就這麼被遺忘,才出書揭密,要為神秘的黑貓中隊及的事蹟,留下永不磨滅的記憶。

 

U2的故事/黑貓隊員捐軀 小蔣設「懷生」國中紀念(2009/06/01 )

黑貓和黑蝙蝠中隊的故事,這幾年來逐漸解密,其中陳懷生算是最傳奇的人物。陳懷生是傑出的黑貓飛行員,蔣介石接見他,蔣經國是他的好朋友友,陳懷生遭到中共擊落,台灣政府不敢承認,蔣經國哀傷之餘,還在台北市設立懷生國中紀念他。

能夠駕駛U2偵察機在7萬呎高空翱翔,這在中華民國空軍裡絕對是萬中選一的頂尖飛行員。1959年,在美國中情局的規劃下,以U2高空偵察機執行大陸情蒐,送到美國受訓的飛行員連體格、儀容都嚴格篩選,因為要能穿上這套特製像是太空人的飛行裝、連續執行十個小時的任務。

前黑貓飛行員沈宗李表示,「把那個橡皮囊把你壓緊,這樣你的血液不會跑出來,這個飛機飛了很久以後很熱,汗水慢慢慢慢上來昇,到了快到嘴巴這裡,因為這下面上下不通的。」

駕駛U2執行過18次任務還能全身而退的黑貓隊員真的不多,他們的任務特性也讓蔣介石刮目相看,和隊員親切合照,在當時可是絕無僅有的殊榮。黑貓隊員在執行任務中被中共導彈部隊擊落,其中最為人所熟悉的就是陳懷生,因為當時流傳他被擊落後不願被俘虜舉槍自盡、壯烈犧牲,在台北市還有以他命名紀念的懷生國中。

這段過去或許會被人淡忘,但歷史已經為黑貓中隊寫下永不磨滅的紀錄。(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李登文、王哲男)

 

U2的故事/台美合作大陸情蒐 黑貓中隊揭密(2009/06/01 )

1960年代,台灣派出「黑貓中隊」對大陸實施高空偵察的軍事行動,隨著兩岸交流逐漸解密,新竹市政府已經著手興建紀念館,並且蒐集相關文物來回顧這段歷史;同一時間,大陸也公佈當年擊落台灣U2偵察機的紀錄,揭開這段兩岸高空爭霸的神秘面紗。

解放軍543導彈部隊:「指揮所發現目標,大型機一架,高度190,一波道發射!」儘管是影片重建現場,但空中地面緊繃的對戰依舊震撼人心。

在那段兩岸劍拔弩張的年代,美國想打探中國發展核武的動態,但不想也不敢捲入兩岸紛爭,於是想出美國提供U2偵察機、台灣提供飛行員的合作模式,一架架先進U2高空偵察機從桃園起飛。

原本仗著U2的高性能,以為解放軍打不到,但一而再再而三,U2從福建、浙江進江西的路線,終於被守株待兔的共軍543導彈部隊破解。1962年 9月9日,大陸新華社發布消息,「一架蔣幫的U2飛機在華東上空偵察時被擊落。」

當時大陸新聞報導:「毛澤東主席風趣地對空軍司令員劉亞樓說,為什麼你不讓別的人打仗,都鍛鍊一下嘛,美蔣就那麼幾架U2飛機,不夠我們打的嘛!」

駕駛U2的台灣空軍精英中陳懷生遭導彈命中殉職,葉長棣、張立義被俘虜送勞改,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當年捍衛台灣生存的空中英雄,有人獻出青春,有人獻出生命。(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天瓊)

 

 

黑蝙蝠及黑貓中隊的傳奇

 

 

 

2010-01-29公視晚間新聞(黑貓中隊故事 子女寫書重現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