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名噪一時的「四大華探長」,如今命運迥異。除呂樂(編按:港片《雷洛傳》影射的對象即為呂樂)在加拿大外,當總華探長的時間較其他三大探長來得遲及短 暫的韓森晚年亦在台灣度過。

韓森於40年代加入警隊,人稱「長洲仔」、「肥仔B」,因破獲大型黃金走私案而扶搖直上,1969年升為總華探長,1971年8月退休離港,移居加拿大。 廉署於1976年向韓森發出通緝令,指他擁有400多萬元資產,超出官職收入20多倍。但韓森當時已移居外地,廉署只好將涉嫌受韓森操控的資產凍結。韓森 在加拿大被捕,卻因引渡程序出現問題,韓隨後移居到與香港沒有引渡條例的台灣,1999年病逝於台灣。韓森死後,廉署仍然向他的家人窮追不捨,2006 年,廉署與韓森親屬達成庭外和解,韓森親屬同意交出總值約1億4000萬港元的資產結案。

而「四大探長」中名聲最響的藍剛,綽號「無頭」,在1969年離職前任職港島總華探長,廉署成立後他移居外地,有傳他當時擁有身家逾億元。藍剛在80年代 末期在南美因心臟病去世。

至於四人中排名第三的顏雄,在60年代末調職被視為「油水區」的油麻地警署擔任華探長,官階在總華探長之下,但仍擁有一定的話事權,顏雄於1976年退 休,廉署於1977年向他發出通緝令,但他早已逃往外地。

【2010/05/21 世界日報】

-------------------------------------------

香港四大探長叱吒一時 多逃亡海外以終

  • 2010-05-21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影音》港通緝34年 傳五億探長病逝加國

影音》港通緝34年 傳五億探長病逝加國

 

    劉德華主演《五億探長雷洛傳》一片,在台灣有線電影台播放頻率之高,不少台 灣人對劇情早已耳熟能詳。事實上年代香港警界有四大華探長之稱,包庇黑道換取驚人賄款,當時整體香港警界風紀不堪聞問。

    近日傳出死訊的呂樂,是四大探長之之首,也是電影雷洛一角的原形。至於其他三位探長依次為藍剛、韓森和顏雄,藍剛和韓森已客死異鄉,顏雄則 在泰國定居, 08年台灣曾傳出死訊,但未獲證實。

    有「無頭」之稱的藍剛,也有「拼命三郎」稱號,是唯一可以與呂樂平起平坐的華人探長。倆人曾分別擔任九龍及港島總華探長,之後港英政府將二 人對調,呂樂曾指韓森和顏雄是其後輩,只有藍剛才可與他平起平坐。

    四位探長正代表香港六十、七十年代以來警界驚貪汙受賄、腐敗不堪的代表。故事也曾改拍電影的香港大毒梟「跛豪」吳錫豪,1974年被捕 後,69年已提早退休的藍剛眼看反貪之勢如火如火如荼,便以出境旅遊為名逃離香港,廉政公署 77年向他發出通緝令,從此流亡海外,89年因心臟病在泰國病逝。

    至於探長韓森原駐守油麻地和旺角,71年升任新界總華探長,由於當時港督麥理浩有意嚴厲打擊貪污,僅僅上任兩個多月即提前退休打算潛逃海 外,廉署成立後即通緝他,他先逃到加拿大,其後潛逃台灣, 99年 8月病逝。

    被呂樂形容為其跟班的顏雄,可能是唯一仍在世的四大探長,據報居於泰國。顏雄的最後職務是油麻地警署的探長,是廉署重點打擊之地,當時顏雄 見勢不妙,提前外逃, 77年初起仍被廉政公署通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