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金管會主委在一 番波折後,終於拍板定案,最後由被視為馬團隊成員的第一金控董事長陳裕璋以黑馬姿態出任。陳裕璋在金融體系淵源有限,此番為何雀屏中選,一步登上掌管全國 金融監理的龍頭,很多人都很好奇。

陳裕璋的知名度,主要來自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的「馬團隊」,先後擔任過台北市祕書長、副市長及智慧卡公司董事長,看似與金管會相關業務經歷不多。但是 其實在此之前,陳裕璋最早曾在證期局前身 (即證管會),擔任過委員職務,而最為人所知的經歷,則是他與陳樹一段升官競爭過程。

曾與陳樹爭證管會副主委

當時陳樹與陳裕璋都是證管會副主委熱門人選,但後來由陳樹勝出,以致陳樹後來在金融證券領域嶄露頭角,並在2008年升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後來則從證管 會轉任行政院參事,兼任負責財經政策的4組組長,直到被馬總統任用,進入台北市政府後,陳裕璋才備受重用,成為馬團隊重要核心成員。

或許對府院來說,如果與陳裕璋同期的陳樹,都已經擔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歷經證管會、行政院等相關職務,這二年更轉進第一金控董事長,補實金融業界經驗, 在金管會人選難覓之際,陳裕璋順理成章成為口袋名單。

內定接任金管會主委的第一金控董事長陳裕璋(前排左一),辦活動時,騎單車響應節能環保。
照片/第一金控提供

馬團隊色彩 勝出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從金管會的戰略位置來看,由於金管會職掌全國金融保險證券業務,等於手握國家重要金融命脈,因此儘管金管會主委由行政院長任命,但是歷任金管 會主委人事案,名義上是府院共商,實質上都是由總統府主導,此時陳裕璋的馬團隊色彩,也成為他勝出的重要因素。

陳人格操守深獲府院信任

金融服務業涵蓋銀行、保險到證券,不但法規與監理準則動輒影響業者生存,涉及的龐大利益更是驚人,因此對府院來說,金管會主委相關金融專業固然重要,信任 與操守更是不容打折,陳裕璋或許金融相關經歷略顯薄弱,但是人格操守獲得府院信任,恐怕也是轉了一圈後,決定由陳裕璋挑起重擔的重要考慮。

內閣發動小幅改組,原本只是為了副閣揆出缺而小幅異動,最後卻因金管會主委陳冲升任而導致金管會主委「等嘸人」,行政院不願急就章,一度考慮與副閣揆脫勾 處理,可見金管會主委人事重要性。陳裕璋頂著馬團隊光環,挺進金管會的熱灶,表現好壞,馬總統都得概括承受。

【2010/05/1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