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羿凡/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3/91-2602369.htm

狠心殺害雙親還企圖害死老婆和3個小孩的張瑞男,被發現陳屍在嘉義縣仁義潭,他在親友眼中從小是個孝順的孩子,卻轉性犯下這件逆倫慘案,署立桃園 療養院醫師李仁欽提出「慈悲殺害」(mercy killing)一說,表示「弒親可能是加害人用他們自己方式愛人。」

狠心剝奪人命,卻是「慈悲」的作法?李仁欽分析表示,以過去的案例來看,加害人通常是替「受害人著想」,不願意讓他們留在世上受苦或是害怕債留子 孫,才會用結束生命的方式幫忙解脫。不過,以心理學和精神醫學層面來看,這些人通常都有重度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因為「災難性」的想法而一時衝動,認 為一起死還能在「另一個世界相聚」,這種「不理性的眷戀」導致的悲劇在醫學臨床上發生比例不少。

治癒過許多精神病患的李仁欽進一步指出,其實「慈悲殺害」一開始是用在重症病患或是植物人的身上,親友可能因為不忍心他們久病不癒,而選擇安樂死 的方式「加工自殺」,後來才延伸出不同的說法。

記者也追問,張瑞男和先前曹姓女童隨母親燒炭自殺,是否都為「慈悲殺害」的典型例子,李仁欽回應表示,要正確的判定需要「當面」診斷,由於張瑞男 許多消息都是經由親友傳述而非本人,曹姓女童和母親也已共赴黃泉,所以都「無法證實」是否為「慈悲殺害」,但類似這種傷害自己家人的案例時有所聞。

其實,殺害全家的慘案在民國90年也有一例,家住彰化縣二林鎮中一路的洪若潭,似乎因為債務和家庭問題,與再娶的妻子姚寶月共同策畫自殺案,據了 解,他可能先以藥物迷昏、殺死3名兒女,毀屍滅跡後,再與妻子相擁自殺。雖然洪家3名子女像是人間蒸發般,至今都找不到屍體,但洪若潭的遺書中提到,「我 們夫妻已帶著孩子離開這醜陋的世界。」

事件回到張瑞男,從事發至今他已經失蹤大約40小時,在今天下午終於在仁義潭邊被找到,不過已是冰冷的屍體。在他消失的這一段時間,有不少人認為 他有可能會畏罪自殺,沒想到真的被發現陳屍在他所駕駛的銀色廂型車,現場有燒炭的痕跡,初步研判是自殺。雖然他的弟弟聲淚俱下的呼籲他出來面對,不過仍擋 不了他做傻事的決定。

為了避免類似不倫殺親的事件持續發生,親友平時應多關心他們的情緒控管、並協助就醫。李仁欽表示,只要願意配合治療,病情都會慢慢好轉而受到控 制。

警方鑑識小組在12日傍晚5時左右,完成張瑞男遺體的鑑識工作,初步研判張男是以燒炭方式自殺,而從死者四肢僵硬,且身上已出現玫瑰斑來研判,應 是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時間約1天。

警方在車內找到一個行李袋,內有一封遺書,以及一些有價證券,遺書內容交代胞弟將他的屍體火化,再將骨灰撒向大海,並要求胞弟將有價證券帶回處 理。

警方轉述指出,張瑞男在遺書中提及弒親殺妻兒的過程,他將安眠藥混在杏仁茶中,讓雙親喝下,再以燒炭方式結束雙親生命,並以同樣手法加在妻子及3 名子女身上,但並未說明行兇原因,僅表示欺騙父母與家人,對不起家人。

※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