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後山「蝴蝶園」,是賞花觀蝶與漫遊的好去處。

清華大學校園有山有水,地形多變,保留豐富的自然生態,是市井中一方靜域,驅車或單騎到清大,健行、遊湖、後山賞蝶、觀鳥、品嘗小吃,玩一天都不嫌累。


生態樂園 自在賞蝶趣


清華素有「水木清華」美譽,意思是山水皆宜,在國內大學院校中,是極少數擁有自然美景的校園,加上校內特色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水木書店、咖啡及小吃,安排親子一日遊,怡然自得。


清大環相思湖步道連接蝴蝶園,生態豐富。

先從南側門玩起,從寶山路進入,車道旁一片大草坪,人稱「新竹擎天崗」,天氣好時,可見親子放風箏;往前行是李祖原設計的人社院,穿過人社院迴廊的「自在坊」,開始生態之旅。


清華人社院後山原是亂葬崗,有一處學生口中的「鬼娃谷」,5年前,當時人社院長黃一農著手改造,請生態專家開闢「哲學家步道」、「慈塘」,引進原生種與稀珍水生植物,讓乏人探訪的地方,成為生態樂園。


清華人社院後山過去被稱鬼娃谷,改造成生態樂園,此為稀有植物三白草。

清大中文系教授方聖平2年多前進一步規劃「清華蝴蝶園」,面積0.3公頃,復育的蝴蝶近百種。參與蝴蝶復育計畫的專家楊宗儒說,後山是不錯的棲地,引進原 生種引蝶植物,像大葉馬兜鈴、港口馬兜鈴、爬森藤、猿尾藤、光蠟水菊等,讓各種斑蝶與鳳蝶開始駐足;前年,聖帕颱風滯台,後山慈塘彩蝶飛舞,「熱鬧的景 象,讓師生留下深刻印象。」


「我們希望復育台灣平地與低海拔的200種蝴蝶。」方聖平說,讓清華成蝴蝶研究基地,也是絕佳的生態教室。


清華大學
.地址: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電話:03-571-5131
.開放時間:校園24小時開放(正門晚上零時關門,可從側門進入)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專題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