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轉移關鍵 醫界發現「蝸牛基因」 

最近醫界發現,癌細胞移轉的關鍵,在於細胞裡頭一種叫做蝸牛基因,如果蝸牛基因太活躍,癌細胞移轉的機會就會增加,不過還好現在有一種治療肝癌的新觀念, 就是提前使用標靶藥物,把癌細胞殺掉,讓蝸牛基因不能作怪,一個90歲老阿嬤的肝腫瘤因此消失。

這是一張90歲阿嬷肝臟惡性腫瘤的電腦斷 層圖,灰色處就是5.6公分的肝臟腫瘤,裡面較黑的顏色,布滿癌細胞,經過持續90天的治療,原本雞蛋大的癌細胞,竟然不見了。花蓮慈濟肝膽腸胃科醫師胡 志棠:「你用的手段越多,不要有太大副作用情況,手段越多,效果越好,對癌症發生和移轉控制有很大幫助。」

幾乎是化腐朽為神奇,原因是醫 師發現腫瘤轉移的關鍵,就在細胞裡頭的「蝸牛基因」,如果蝸牛基因比較活躍,癌細胞變大、轉移的機率就會增加,儘管醫界都還在尋找關掉蝸牛基因活躍的控制 器,不過,醫界證實,如果提早對癌細胞下手,效果也很不錯。胡志棠:「因為我們合併了標靶治療,從電腦斷層發現沒有新的癌細胞。」

醫師 說,不論肝癌早晚期,傳統上都會採用血管栓塞和電燒治療,後期才會加入標靶藥物做為輔助,只是這樣的治療,平均1個月要自費4到5萬元,但如果提早服用標 靶藥,阻絕蝸牛基因作怪的機會藥吃得少,藥價馬上省下1/2,或許就有機會跟這個阿嬤一樣,跟癌症說掰掰。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