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蔡勳雄。
(聯合報系資料庫)

經建會正研擬十年國家願景計畫,訂名為「2020國家願景計畫」。經建會主委蔡勳雄說,四年經建計畫已不 足以因應當前變局,政府必須有更長期的發展戰略。在經濟方面,將提出後ECFA時代的產業結構調整方案。

ECFA雙英辯論中,總統馬英九提到台灣將展開「黃金十年」,邁向新局。經建會也正積極進行「2020國家願景計畫」,將在7月間提出具體計畫,明年啟 動。

配合總統任期,經建會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提出為期四年的計畫,而且是以經濟建設計畫為主。這一次計畫罕見地推出十年計畫,規劃面向更擴及社會面和環境 面。經建會已開始向學界請益,勾勒出台灣未來十年的美麗願景,總經費將以公務預算支應。

經濟日報/提供

官員表示,政府組 織改造後,經建會將成為國家發展委員會,「要有比較宏觀的做法,看到的不應該只有經濟層面,至少社會層面、環保層面都要考慮到。」尤其要針對趨勢性問題作 深入的觀察、分析,並提出長遠規劃的策略、政策。

蔡勳雄說,在經濟面,經濟板塊東移,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比其他區域都快,加入亞洲區域經濟整合是必然趨勢,其間將面對產業結構調整等問題。

他表示,台灣的產業鏈雖然完整,但三角貿易越趨熱絡、中國大陸市場快速成長、東亞新興產業興起等因素,將導致有一些貿易移轉或投資移轉,「要讓台商回來, 投資環境要更國際化。」還要提升傳產與中小企業競爭力、解決結構性失業等。

在環境面,經建會官員說,2025年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要回到2000年水準,需要的不只是四年或六年的計畫。

蔡勳雄指出,發展綠色能源產業是既定大方向,雖然方向明確,但時間緊迫,需要政府引導和作為,如果沒有趕快調整,我們能源90%以上都仰賴進口,「壓力會 愈來愈大」。

少子化趨勢使台灣老年化社會提早來臨,涉及的未來勞動力供給問題、養老問題和財政健全問題,社會面已衝擊到經濟,蔡勳雄說,人口老化是很多國家共同的問 題,但台灣的速度會特別快,台灣相對的因應也必須儘早規畫因應。

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陸續提出國家長期發展計畫,經建會官員指出,這是因應全球經濟大變局的必然結果,我國的十年計畫也將成形。

【2010/04/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