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錢沒有,還你火山!」自從全國破產導致歐洲金融市場大亂之後,冰島又以火山灰雲 再度癱瘓全歐。而英國,不但是冰島最大債權國,也是這次受火山灰雲影響最重的國家。倫敦不巧又是國際航空樞紐,英國領空封閉,必然天下大亂。光是音樂會, 連許多英國本地演奏家都無法回國,像大提琴家伊瑟利斯(Stephen Isserlis)怎麼趕就是來不及,演奏只好取消。

如果是如伊瑟利斯這種個人獨奏會,取消只影響自己;如果是和樂團演出,若曲目通俗,或許還可找人代打。但情況往往不是如此,導致音樂家若不克前來,演出就 只得取消。神奇的是,這些維繫演出存亡的演出者,幾乎都以各種神奇方式翻山過海,在最後一刻趕到倫敦。比方說今年是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逝世二十週年,倫敦南岸中心請出曾受伯恩斯坦指導,現在聲望如日中天的女指揮家安索普(Marin Alsop)擔任策畫,以一系列相關活動紀念這位指揮、鋼琴、作曲、文章皆有長才的傳奇大師。本周曲目是伯恩斯坦第二號交響曲《焦慮的年代》,其中鋼琴獨 奏甚為吃重,必須由名家擔任,也難以尋找代打。負責演奏的鋼琴家賀吉斯(Nicholas Hodges)為了這一場演出,不惜從南德斯圖佳特開十多個小時車來到倫敦,真是對伯恩斯坦的最大致敬。

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例子。上週倫敦演出波蘭當代作曲家葛瑞斯基(Henryk Gorecki)著名的《第三號交響曲》,其中有吃重的女高音波蘭文獨唱,可以想見代打相當難找。擔任演出的沃絲(Joanna Wo’s)為了讓音樂會順利舉行(波蘭最近已經很慘了),竟從華沙一路開車到倫敦,花了二十二個小時才到!不用說,唱完之後她仍然得花二十二個小時才能回 到波蘭。為了宣揚本國作品而犧牲至此,沃絲絕對可稱愛國巾幗,可以領獎了!

但也因這個意外,讓我們發現歐洲不能算大:再怎麼困難,華沙到倫敦也不過就是二十二個小時的車程。白遼士(Hector Berlioz,1803-1869)當年從法國去俄羅斯演出,那可是在馬車上三個星期,忍受風雪從窗子灌入,車輪更三不五時就陷入坑洞的長途跋涉……即 使經過這樣的折磨,白遼士到達後一樣精神抖擻地指揮;而白遼士還只是指揮,李斯特去俄國可得彈琴,那更是對精神與體力的嚴苛考驗,但他和白遼士一樣,絲毫 不在意旅途的辛勞……

不管旅程有多艱辛,當火山灰雲散去,相信那些奇特旅程終將成為人生中的有趣回憶,聽眾也不會忘記,領空封鎖下每一場得來不易的演出。

【聯合晚報╱焦元溥】【2010/04/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